芸悦读 | 宇宙那头竟然有……

2021年5月15日,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成功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

从古至今,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脚步。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现代各种航天设备的升空,无不体现着人类对宇宙的好奇。

宇宙那头究竟有什么?跟随本期芸悦读一起去看看吧!


No.1

ISBN:9787121404894
印刷时间:2021年2月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作者:(美)罗德·派尔
译者:魏晓凡

这本书以全视角介绍了从人类文明起源到2040年的人类火星探索进程,前沿又神秘的火星任务、变幻莫测的探测过程、高精尖的科学仪器、各显其能的火星车、未来的登陆计划等,都将在书中悉数亮相。全书收录超过260张高清图片,还有来自NASA多个火星探测任务的科学家亲口讲述的幕后故事,以及多张首次公开的手稿和图纸。本书中文版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火星叔叔郑永春博士撰写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的相关篇章,这也是国内首部介绍“天问一号”任务的著作。


No.2

ISBN:9787111671237
印刷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美)艾伦·斯特恩//大卫·格林斯彭
译者:王族

2015年7月14日,名为新视野号的航天器在距离地球50多亿公里的地方,以超过13公里/秒的速度从冥王星上空飞掠而过,揭开了冥王星的神秘面纱。这个航天器在太阳系中经过了长达九年半的孤独旅行,只为邂逅冥王星。新视野号是人类初步探索太阳系的一座里程碑。它将太空时代最后一颗尚待探访的星球变成了人类已知的真实之境,且取得了颇丰的科学收获。这一伟大的成就足以与麦哲伦的首次环球航行相提并论。本书从内部人士的视角,讲述了新视野号这一史诗级太空冒险的幕后故事,它不仅是新视野号的冥王星探索之旅,也是新视野团队历经26年、克服万难的冥王星逐梦之旅。


No.3

ISBN:9787559645579
印刷时间:2021年3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美)迈克尔·萨默斯//詹姆斯·特赖菲尔
译者:徐蒙

过去几年中,我们对宇宙的知识呈爆炸式增长,尤其是对地球以外多元世界的认识与日俱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2009年发射开普勒探测器,至今发现了近3000颗系外行星。每天都有更多的系外行星被发现,比数量更引人注目的是它们的多样性。本书展示了这些难以想象的世界:围绕脉冲星公转的行星、由钻石制成的行星、主要由水组成的行星,以及在无垠的太空中徜徉的流浪行星。本书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读者探访最新发现的系外行星,描述它们的知识来自观测实证和理论推断。这些新世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足以改变我们对宇宙形成的认识,打破固有观念,也将更新我们对自己在宇宙中所处位置的看法。寻找系外行星的意义在于搜寻地外生命和宜居行星,无论未来等待我们的是继续沉默的宇宙还是大过滤器,人类都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


No.4

ISBN:9787030673855
印刷时间:2021年2月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作者:李亮

星图是描绘天上恒星分布和排列组合的图像,它不仅是人们认识和记录星空的某种反映,也是研究和学习天文学的重要工具。作为重要的天文资料,中国古代星图历史悠久、种类众多、绘制精美,是中国古代科学文明的一项重要成就,这在世界历史上是不多见的。本书共介绍有中国古星图,以及受到中国星官体系影响的韩国和日本星图,共计一百余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首次披露的新材料。通过这些源自古籍、档案、文物或最新考古发现的资料,让读者能够领略古人如何认识和理解星空,以及了解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中国古代独特的星图和星官文化。


No.5

ISBN:9787521725216
印刷时间:2021年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美)丹·胡珀
译者:柏江竹

在过去几十年间,关于我们宇宙138亿年的演化历史,科学家已经做出了许多至关重要的发现。但是,我们的知识依然有一大块关键的空白——在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最初几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对此,我们知之甚少。《时间的边缘》聚焦于这个问题,为我们介绍了科学家近年来关于宇宙诞生最初时刻的研究和探索。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或者说这个宇宙——的自然起源究竟是怎样的?丹·胡珀带领我们进入了属于宇宙学的非凡殿堂,为我们介绍了一些关于宇宙起源的既特别又令人困惑的问题。他介绍了大型强子对撞机和其他若干重建大爆炸状态的机器的工作原理。关于我们的宇宙为何有这么多的物质和如此少的反物质的问题,学界已经有了一些看上去颇有前景的理论,胡珀也在书中给出了自己对于这些理论的看法。在我们的宇宙诞生的最初时刻,暗物质究竟是如何形成的,这个问题也许我们最终一定会探明,在新的探测器的帮助下,我们正在揭开暴胀宇宙学时代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