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成长才是我们真实的生活


HAPPY

Children's day!


No.1 你长大了就会懂

ISBN:9787572600791
印刷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法)维尔吉妮·格里马尔蒂
译者:王萍

本书讲述了32岁的茱莉亚,不得不学着面对离别。先是父亲的突然离世,然后是未婚夫的临阵脱逃,现在,又要和年迈的外婆说再见了。酗酒、疯狂购物、暴饮暴食,茱莉亚用堕落的行为对抗着内心的痛苦。直到有一天,一个意外的工作机会使她成为一家偏远的名叫柽柳的养老院的心理医生。毒舌老头莱昂、冷笑话大王古斯塔夫、话说过就忘的奶奶玛丽琳……她每天和这些“老伙伴”斗智斗勇,甚至没发现自己已经改变,变得不再那么惧怕离别与失去,变得闪亮而充满力量。


No.2 如果父母老后难相处

ISBN:9787220119446
印刷时间:2020年12月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作者:(美)格雷丝·勒博//芭芭拉·凯恩
译者:刘慧玉

这是一本由专业人士撰写的与年长父母相处指南,两位作者有30多年的老人看护经验,面对过许多难相处的父母,他们会帮助你与家中长辈实现更顺畅的沟通。本书针对一些复杂案例提供了中肯的建议,还有关于“如何陪父母面对老年课题”和“如何陪自己优雅变老”的贴心指南。也许你不能完全改变父母,但至少可以从愤怒、懊悔、内疚、自责的恶性循环中逃脱出来,学会接受这一切,尽可能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并不再步父母后尘……


No.3 请你迷失在我身旁

ISBN:9787115544094
印刷时间:2020年8月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日)岸见一郎
译者:何美玲

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逐渐忘记了曾经对他最重要的一切,迷失在了时间的长河里。父亲健康时,岸见一郎忙于工作、家庭,很少联系独居的父亲。可随着父亲的确诊,一切都变得不同了。在照顾父亲的过程中,心理学家岸见一郎逐渐体会到其中的种种不易,但既然不能回避,他便决定勇敢、快乐地面对,让照顾父亲这件本来充满压力的事,通过爱、巧思与智慧,变得和乐自在。本书着眼于在不易的照护中为照护者减轻负担。在来自阿德勒的启发中,我们也将一起思考以下问题。伴我们长大的父母终会老去,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如何改善与父母的关系?如何做好心理准备,陪伴、接纳父母?如何理解父母的言行并恰当地应对,避免和父母陷入不必要的冲突?当你转换思维后,与父母的相处就会变得轻松。岸见一郎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有患病长者需要照顾的家庭提供了心理疏导和建设,鼓励读者无论与父母关系是否亲近,都可以重新构建良性的家庭关系,坦然面对父母年老、生病,甚至会离我们而去的现实,拥有彼此尊敬、相互信赖的家庭关系。


No.4 恰到好处的安慰

ISBN:9787111657644
印刷时间:2020年8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美)凯尔西·克罗//埃米莉·麦克道尔
译者:陈卓//范泽鑫

当我们的亲友正在经历痛苦时,我们总是想要说点什么去安慰他们,但我们常常会忽略对方的感受,“自以为是”地去安慰。于是效果往往适得其反,甚至会让我们彼此疏远……我们学过很多知识,却从来没有学过如何去安慰他人。这本书是一份礼物。它充满了创意和精彩的视觉感受,它帮助我们充满信心地去支持和安慰那些经历疾病、创伤或任何其他困境的人,它让我们能够与他人建立内心深处真正的联结。


No.5 请照顾好我妈妈

ISBN:9787559647597
印刷时间:2021年2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韩)申京淑
译者:薛舟//徐丽红

为了给年迈的父母过生日,五个子女邀请他们来首尔。在首尔的地铁站,妈妈却走失了。丈夫和子女相互埋怨,散发寻人启事,想方设法寻找她。他们追寻她的踪迹,复原有关她的记忆……这才发现,竟没有一个人真正了解她。子女和父亲,开始交替回忆自己和妈妈的故事,一点点拼凑出她作为一个女人,而非“母亲”的人生。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我们拼尽全力,离开家乡,一路成长,却终于长成了父母的客人。这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母亲的故事。命运让她出生在无法主宰自己人生的年代,她逐渐忘记少女时代的梦想,成为“母亲”,为家庭和儿女奉献一切,湮灭了自我。可她以令人难以想象的坚韧,繁衍出更多的爱。母亲们犹如空壳,站在今日之你我的身后。我们依赖她却也推开她。从现在开始,从这本书开始,倾听她的故事,珍惜转瞬即逝的时间,一切都还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