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没想到,他竟然是这样的人!

我们阅读人物传记的出发点有很多,有的是为了了解人物的生平,以更好地理解他/她的思想、作品或者从中窥探历史的线索;而有的是为了寻求榜样的激励,从中汲取力量。

本期芸悦读为你介绍了来自不同领域的翘楚,带你走进五种不一样的人生。


No.1 一个时代的斯文

ISBN:9787504385871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作者:黄延复//钟秀斌

这是一本清华“终审校长”梅贻琦先生的画传,图文并茂描摹一代教育家为清华服务的一生。他将毕生心血献给了清华以及中国的教育事业,真正践行了一位教育家的理想与信念。他的大师论、通才教育、教授治校和学术自由思想,是取得这些成就的理论基础。本书系统介绍了清华校长梅贻琦的教育理念,同时从梅贻琦个人品质诸如德风、学问、志节、文采诸方面,来展现梅贻琦这位知识分子楷模的风华。


No.2 可可·香奈儿——幸运的5号

ISBN:9787559836618
印刷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英)卡罗琳·杨
译者:校逸

在香奈儿之前,女装设计师往往躲在自己的店铺里,不参与社交。香奈儿则游走在巴黎的上流社会,喜欢和人们分享自己穿衣打扮的习惯、品位和需求。她从丰富的人脉里获取信息,进而把握潮流趋势。香奈儿设计的服装,顺应了当时欧洲社会掀起的女性独立浪潮,将女性从繁复的服饰中解放出来,赋予她们身体的自由,帮助她们行动灵活地参与体育项目、使用交通工具,以及外出工作。从寄居修道院的贫困少女,到掌领时尚王国的服装设计师,香奈儿始终为自己所向往的自由和成功而充满激情地工作。她以独立的人格、坚定的自我追求,迈向广阔的世界,收获了爱情、名利和自由,成为时代独立女性的代表。


No.3 改变——纽约人在北京

ISBN:9787515521442
印刷时间:2021年3月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作者:(美)斯蒂芬·马布里
译者:袁方

我是斯蒂芬·马布里,Stephon Marbury是我的英文名字,但是在过去这十年里,我更习惯也更喜欢被人叫做“老马”。是的,你没看错,过去十年。一转眼的功夫,我在中国已经待满十年了。如果能够穿越,可以回到那个时候找到我并对我说:老马,你会在中国先后为四支职业球队效力,你会成为CBA联赛的总冠军,你会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雕像,你会被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彻底接纳并拥有正式的身份,你就是退役了也会留在这里而不是回到美国,你会成为一支职业球队的主教练……我会毫不犹豫地对这个人说:你是神经病吗?但是我在不知不觉间真的做到了,这是过去十年里,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纽约人在北京”的真实故事。


No.4 大国手

ISBN:9787505751040
印刷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作者:冯大树//奔雷

《大国手》讲述了一群围棋追梦者的故事,他们是新中国围棋事业的开拓者。在百废待兴的年代,他们用满腔热忱为中国的围棋事业写下浓重的一笔。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成功。正是有这样一群人,才让围棋这项历史悠久的文化竞技项目得以传承弘扬,并再一次站在世界之巅。挫折与迷惘,鲜花与荣誉,成功的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爱人、战友,亲人、伙伴,演绎出笑与泪交织的围棋人生……


No.5 陈武帝传

ISBN:9787520525688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作者:龙耳东

在南北朝的社会背景下,《陈武帝传》以历代史学家的研究成果为依据,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陈霸先治国、治军、从政、贤明的品格和戎马征战,纵横天下的一生。特别是对陈霸先佑护华夏血脉,传承文明薪火;维护社会稳定,恢复南方经济的伟大历史功绩,进行了客观的论述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