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财富的创造力比财富本身更重要

每年都有那么多的人怀揣着暴富的梦想一头扎进投资市场,但是大部分人最后往往都成为了“被割的韭菜”。

追求财富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只有极少数人掌握了财富的创造密码。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经营与投资相关的书籍,教你抓住市场趋势,提高自身的财富创造力。


No.1 斗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热情)

ISBN:9787115561213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日)稻盛和夫

译者:曹岫云

1990年,京瓷并购了美国大型电子零部件企业AVX公司,稻盛和夫未委派经营者空降,而是率先垂范,举办哲学导入学习会,凭着本书所总结的人生成功方程式和经营管理成功七要素,以坚定的信念、纯粹的动机、强烈的愿望、坚韧不拔的意志以及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带领领导团队实践稻盛哲学,最终让经营走下坡路的AVX公司在纽约上市,超过三十年保持盈利。


No.2 思维经济学(不要让惯性欺骗了你)

ISBN:9787308210607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作者:岑嵘

经济学的第一个基本前提假设是理性人假设,即经济活动的主体是理性的经济人。但在现实生活里,从职场中与同事的交往,到生活中购买理财产品,我们都会存在某种充满偏见的惯性思维,所做出的决定与经济学家假设的标准理性模型相去甚远。换句话说,我们的行为并不理性,甚至是“错误”的。更重要的是,这种“错误”的行为会导致偏离我们初衷的后果。而对惯性思维方式的洞察和规避可以帮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出更好的决定,促进更好的合作。本书的内容远从海盗折磨俘虏打造的品牌效应,近至瑞幸的财务造假事件,在妙趣横生的小故事中,作者与我们探讨了经济学和心理学的交锋与碰撞。


No.3 一切皆契约(真实世界中的博弈与决策)

ISBN:9787542673923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作者:聂辉华

现代社会契约无处不在,小到个人借贷的贷款合同,员工的雇佣合同,大至公司之间的合作协议,甚至是国家之间签订的贸易合作协议,这些都是契约的一种形式。现代经济学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下的激励问题,二是寻找数据背后的因果关系。这本书就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理论分析框架,从信息不对称的角度来解释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并且帮助大家做出最优决策。本书作者聂辉华,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教授奥利弗·哈特。他将前沿的经济学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场景,为我们的生活态度、职场策略,市场选择提供明确而实用的具体建议。


No.4 趋势的力量(分化时代的投资逻辑)

ISBN:9787521729764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李迅雷

所谓趋势,就是市场运动的大方向,随着经济或市场发展阶段的不同,趋势的方向也不一样。作为投资者,把握了市场的大方向就意味着顺风顺水。本书对全球经济运行的周期性变化和疫情影响下投资市场的新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对经济和市场的趋势进行了论述,并探讨了其对投资机会和投资结构的影响。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分化的趋势日渐突显,在商品总量、货币总量和资产总量均已处于过剩阶段时,只能寻求结构性的机会。作者从多个维度,用大量数据发现趋势,通过存量经济主导下的强者恒强、此消彼长和优胜劣汰三大特征给出了市场投资方向性的建议,提示了房地产发展的周期与投资机会。书中还纳入了作者与一些投资领域明星级大咖的投资观点与思路的碰撞,深入解读了一些具体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


No.5 危机时代

ISBN:9787540479824

印刷时间:2021年7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美)吉姆·罗杰斯

译者:南勇

危机中不亏钱还赚钱,我们需要罗杰斯!世界经济拿到了最糟糕的剧本。全书复盘了人类过去30年来的多次金融危机,分析当下危机的发展趋势,分享个人的投资经验与智慧,全景式地呈现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与小方向。罗杰斯探索中国与全球经济的未来,对中国与全球投资方向再次做出惊人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