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精于至善,复返自然

7月6日,12头瓜头鲸被发现搁浅在浙江台州的头门港码头;7月11日,又有2头瓜头鲸被发现搁浅在浙江温岭东海塘。经过当地群众、民警和专家等多方努力,大部分搁浅的瓜头鲸都成功获得救助,放归海洋。再往前,还有云南北迁象群得到民间和官方小心翼翼的“护卫”的事例。这些都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人与自然的冲突还是普遍存在的——丹麦屠杀上百头鲸鱼、日本倾倒核废水......这些也在警示我们,自然保护还是任重道远。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书,一起体会人与自然、与动物之间的那种联结。


No.1 鲸之殇

ISBN:9787559838131

印刷时间:2021年6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加)法利·莫厄特
译者:高建国//李云涛

 

本书为加拿大国宝级作家法利·莫厄特为鲸类发声的经典环保之作,讲述了一头怀孕母鲸被困海湾,被人类无情射杀的悲惨故事。人类无情而残忍的扫射,雄鲸不离不弃的守候,作者努力而徒劳地寻求救援,整个故事温馨与悲伤、残酷与绝望相交织。此外,全书亦详细梳理了两三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大海域中所有鲸鱼惨遭屠戮、几近灭绝的真实情况,揭露了工业化时代以来人类无限膨胀的欲望,批判了人性的自私与丑陋,读来令人触目惊心,具有强烈的警示意义。


No.2 海洋塑料(一个入侵物种)

ISBN:9787572214875

印刷时间:2021年3月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作者:(葡)安娜·佩戈//伊莎贝尔·米尼奥丝·马丁斯
译者:金心艺

 

生物学家安娜·佩戈小的时候,她总去海滩玩:散步,观察潮池,收集化石……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发现一个新的“物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海滩上,那就是塑料。为了更好地提醒人们关注塑料给地球环境带来的严重后果,安娜决定去海滩收集塑料样品,并把它们当作入侵海洋的“物种”命名为“海洋塑料”(PLASTICUS MARITIMUS)。之后,她没有停下脚步,发起了海洋塑料项目,呼吁更多的人减少使用塑料制品。本书将带领我们认识海洋以及塑料与海洋的关系,与安娜一起进行野外考察,收集、鉴别海洋塑料,思考人们可以为保护海洋环境做些什么。海洋塑料由人工制成,从陆地侵入海洋,危害海洋生态环境,而且它们的降解时问非常长。因此,我们应该让这个“物种”尽早消失。每一个小时,就会有一千吨塑料进入海洋。相当于每分钟就有满满一卡车塑料被倒入海里,每分钟噢!我们是时候做点什么了!


No.3 鳗鱼的旅行

ISBN:9787540497583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瑞典)帕特里克·斯文松
译者:徐昕

 

鳗鱼是自然界最奇怪的生物之一。时至今日,我们仍对它知之甚少。欧洲鳗出生在马尾藻海——一片难以确定边界的海洋,随后会去往欧洲海岸,再游入江河溪流栖居。平静地生活几十年后,当生物钟敲响,它会完成最后一次蜕变,踏上返回出生地的漫漫归途,在那里繁殖并死去。如果无法启程,它仿佛会等待到永恒,绝不变身。两千多年来,鳗鱼一直是一个谜。亚里士多德坚信它没有性别,弗洛伊德试图寻找它的生殖器却屡屡受挫。从没有人见过鳗鱼交配。神秘的鳗鱼令帕特里克着迷,与鳗鱼同样难解的还有他与父亲之间复杂微妙的关系。他在文学、艺术、宗教与科学史领域探寻,同时追忆与父亲一起捕鳗的童年时光。鳗鱼的不可知、它笨拙又浪漫的生命之旅,宛如隐喻,触发我们对生存与死亡、目标与意义的思考和领悟。


No.4 追随羽翼的人(鸟类先驱奥杜邦)

ISBN:9787505750951

印刷时间:2021年3月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编者:(法)法比安·格罗洛
译者:罗莲
绘画:(法)杰雷米·罗耶

 

本书讲述了用画笔记录美洲鸟类的博物学家奥杜邦的一生。让·拉班、富热内、拉福雷、让-雅克·奥杜邦、约翰·詹姆斯·奥杜邦,他有多个名字,多重人生。他的经历复杂而传奇。作为举世无双的鸟类学画家、探访美洲处女地的冒险家先驱、作家以及美国现代环保先锋,他名垂青史。本书以他的真实经历为蓝本,尤其是以他所著作品为依据,讲述了这位伟大的鸟类学先驱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希望借此呈现出一个生动丰满的人物形象,而不仅仅是一段史实。


No.5 动物眼中的人类

ISBN:9787521719581

印刷时间:2020年8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赵序茅

 

野生动物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可以说整个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与动植物打交道的历史。在人类认识动物的时候,动物也在认识人类。人类怎样对待动物,动物就如何反馈人类。这是一部动物学和生态学领域的大众科普作品,也是一部自然保护区动物观察笔记。作者生动风趣地讲述了自己在白水河、唐家岭、卧龙等多个自然保护区的一线考察经历,反映了一名动物学、生态学研究者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透彻思考。我们该如何看待野生动物?动物眼中的人类是怎样的?为了适应人类,动物做出了哪些改变?我们该做些什么,才能与它们和谐相处?猴子、羚牛、野猪、水獭、蛇、松鼠、蚂蚁、蜜蜂、大熊猫、猫头鹰……在这本书中,你会看到它们以及更多野生动物在自然保护区的生活景象,通过观察它们的行为,重新认识“动物眼中的人类”,深入思考人类和动物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