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如话家常,娓娓道来

幸福,

隐藏在细碎的生活中

是慢悠悠品尝美味的乐趣,

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时光,

是与可爱朋友们的羁绊。


No.1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ISBN:9787554616079

印刷时间:2020年10月

出版社:古吴轩出版社

作者:汪曾祺

家贵在传承,父辈身上的特质影响他一生:汪曾祺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祖父白手起家,有两千多亩地,两家药铺,却生活节俭,一个咸鸭蛋要分两顿吃,爱花大价钱收藏字画。父亲多才多艺,会拳脚、爱音乐、写字、画画,还会用最好的材料给孩子做花灯和风筝,陪孩子玩。汪曾祺说“我的童年很美”,所以他的一生受童年的影响,兴趣广泛,活得洒脱而有诗意。本书主要围绕家和生活:一“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有家人在就是幸福;二“自得其乐,随遇而安”要看到有趣的人和事;三“汤和天气好”生活要有点趣味;四“日日有小暖,至味在人间”用心为家人做顿饭。这是一本汪曾祺写给大家的美而幸福的“活法”,几乎囊括了汪曾祺最精华的文章,并附录汪氏三兄妹写“老头儿”和母亲的文章。是了解汪曾祺家风及生活的最佳读本。读一读汪曾祺的文字,你会觉得得生活是美好的,人是有诗意的,会加更热爱这个世界。


No.2 人间真趣

ISBN:9787513933919

印刷时间:2021年6月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作者:老舍

这本书精选了老舍先生代表性文章,分为六个部分,让读者在原汁原味、趣味横生的文字中,感受老舍先生诸多生活细节和琐事;在老舍质朴、幽默的散文中,寻找生活的真意。


No.3 一生里的某一刻

ISBN:9787540479541

印刷时间:2020年11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张春

这是一本让人笑中带泪读完的书。在书中,善于创造故事的张春用异于常人的敏感与开朗记录了她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在厦门冰激凌店“晴天见”的动物、植物、客人和孩子们,真实存在于她生命中的可爱的朋友们。她也用发自肺腑的深情书写与家人和朋友的羁绊,描摹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人生场景。她更用诚实与勇敢,记录了她与抑郁症同行的日子,带给许多人抚慰与勇气。生命中的经验、情绪和故事不可能重来,这样的书写也不可复制,因而成就其独特与珍贵。


No.4 风物人间

ISBN:9787559644930

印刷时间:2020年12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雪小禅

雪小禅全新散文集——风靡网络的美好生活指南。全书收录数十篇雪小禅散文作品,内容涵盖茶饮、美食、旅行、器物等中国传统生活方式。作者将生活中最有趣,最有意蕴的风雅趣事展现给读者,让所有热爱生活的人感到向往。生活美学家雪小禅首次公开她的生活秘诀,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处处是细节。读书,写作,练书法,唱京剧,听留声机,研究茶道……这是雪小禅的优雅生活。旅行,养猫,开小铺子,做“美食家”……这是雪小禅的不老生活。房前种菜,屋后栽花……这是雪小禅的理想生活。你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披星戴月,“996”?已经那么辛苦?那就快和雪小禅一起慢慢享受生活吧。能把寻常日月过得有情有趣,才是真正的人生呀。如何向理想生活再迈进一步。好好虚度时光,不是好逸恶劳,是在有限的时光里构建坦然舒适的精神世界。


No.5 浮木

ISBN:9787559652614

印刷时间:2021年8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杨本芬

《浮木》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写的作品,是《秋园》的续集。一位八旬奶奶讲述她和妈妈,以及中南腹地那些家人、亲戚、乡亲们的故事,在那样的年代里,人们像水中的浮木般起起伏伏、随波逐流、挣扎求生,他们的命运在大时代中载浮载沉、漂泊无向,有的从此破碎,有的尚有一线生机。文字中涉及的人物,其生命多数不复存在,恰如泡影破灭于水面,闪电消失于天空。本文通过回忆,讲述了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的坚韧与美好,这一生,像是一颗露珠的记忆,微小,短暂。但在露珠破灭之前,那也是闪耀着晶亮光芒的,是一个完整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