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那些奇奇怪怪的知识

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古人比现代人更聪明吗?

如何用博弈论解决纠纷?

质数和网购有什么联系呢?

鬼神的传说有没有合理的解释?......

你想知道这些充满趣味,甚至有些奇奇怪怪的问题的答案吗?那就动动你的手指,将新书借购到家(or宿舍)吧!


No.1 创新的起源(一部科学技术进步史)

ISBN:9787111684367

印刷时间:2021年6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英)马特·里德利
译者:王大鹏//张智慧

创新与生命一样,是宇宙中非常不可思议的现象,因为它是“逆熵”的,它能从混乱中衍生出秩序,从简单演化出复杂,是整个宇宙避免热寂的希望。尽管除了熊彼特和索洛以外,主流经济学家很少研究它,但几乎所有经济学家都承认,创新才是经济增长的源动力。可创新又是如何产生的?人类历史的伟大创新总被人们包裹在一层神秘主义的面纱下,瓦特、达尔文、牛顿、巴斯德、乔布斯,创新总是与个体的成就相关。但本书认为,这不是事实,即便这些聪明的个体不幸夭折,蒸汽机、进化论、万有引力、疫苗和苹果手机仍然会出现。因为创新有它自己的规律。本书前半部是一部科技史,后半部则从科技史的角度探讨总结创新产生的规律。


No.2 神奇的发明(古人比我们更超前)

ISBN:9787569941326

印刷时间:2021年6月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作者:(英)詹姆斯·M.拉塞尔
译者:鲁晨鹏

本书收集了世界上远古以来上百种古代物品的发明故事,按古代发明的用途及其技术的特点分为日常生活用品发明、机械与工业技术发明、未解的古代发明、军事发明、医疗发明和推动科技进步的发明6个部分。内容包罗万象,从伊特拉斯坎假牙,到中国古代时钟;从六万年前非洲南部第一批骨制工具,到公元前一世纪古印度的整容术,等等。书中指出,今天我们几乎所有的工具和机器都依赖于古代发明的纸张、杠杆和引擎等物件,许多古代的技术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情形更超前。阅读本书,能让现代人了解和掌握技术进步的积累进程,对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维系人类文明纽带、引导科技创新等具有极强的启迪意义。


No.3 博弈论与生活

ISBN:9787521726589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英)兰·费雪
译者:林俊宏

博弈论的新观点告诉我们,面对利益的相互制约,最佳的应对策略不是冲突,而是合作:不是竞争,而是互助。当下,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政治学家正在用博弈论的合作思维来解决诸如全球变暖、资源耗竭、环境污染、恐怖主义等问题。本书作者兰费雪在跨学科研究中找到了完备的科学问题处理方法,用博弈论中的合作策略为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提供行动指南。例如:如何解决婚姻纠纷、邻里矛盾、劳动争议?如何成为别人口中诚实重诺的人?如何在对峙的僵局中破冰、打开局面?如何获得公平的待遇和结果?如何避免公共利益被侵占?……博弈论可以帮助不同利益的决策者建立起能够自我规范、自动运作的合作关系,实现共赢。


No.4 万物皆数(生活中的100个数学问题)

ISBN:9787545477481

印刷时间:2021年6月     

出版社:广东经济出版社  

作者:(西)米格·伽柏·多斯
译者:杨瑶

没发明数字之前,古代人如何计数呢?你真的知道0到9的数字含义吗?质数和网购有什么联系呢?一个有着无限个房间的旅馆是如何入住无限个旅客的呢?鸽巢原理、生日悖论、蒙题霍尔问题、墨菲定律和数学有什么联系呢?…… 以上问题,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从数字类型、与数学相关的趣味故事、数学及数学家等,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一一为你解答。本书从数字与数字类型讲起,介绍数字、数学运用的历史、趣味故事,数学在国际象棋、文学电影、艺术等方面的应用等,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读者介绍生活中数学的运用,鼓励大家继续探索生活中的数学。


No.5 科学装懂指南

ISBN:9787516828588

    印刷时间:2021年2月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作者:(韩)轨道
译者:程乐

酒过三巡,饭桌上突然没了话题?情侣约会,空气突然变得沉默?人际交往中一些尴尬的空白时刻,其实可以聊聊科学!如何科学减肥?饮酒对健康到底有何影响?美食的制作与品尝暗藏何种玄机?时间旅行能否实现?外星人是否存在?鬼神的传说有没有合理的解释?人工智能的成熟会不会威胁人类的生存?想知道却无暇学习,或者听起来就艰深到头疼的科学知识,看了这本书你虽成不了科学家,但足以在朋友面前秀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