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足不出户,带你感受世界的角落

破万卷书,行万里路

       旅行是一种让人接触自然、认识新朋友、遇见自己的特殊体验。

       旅行者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于纸上,使读者足不出户,也能够跟随作者一起去探索这个神奇的世界。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关于旅行和探索的作品,一起去领会这个世界的美丽,发现真实的自我。


No.1 午夜降临前抵达

ISBN:9787549635511

印刷时间:2021年8月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作者:刘子超

       《午夜降临前抵达》是作家刘子超的首部旅行文学作品。在这本书里,他深入欧洲的中部,展开了一次逃脱和寻找的漫游。中欧生长在帝国和强权的夹缝中,在历史的长河中撕扯和游移。她曾建立起庞大的帝国,点燃两次世界大战,也在冷战中被铁幕割离。不安与刺痛,亲切与安慰,光明与阴影——遥远的中欧如同镜像,依然保持着永恒不变的特质,吸引着同样迷惘的年轻心灵。当现实过于沉重,当时代过于轻浮,去见识风景和人间,去见证希望和苦难,为了明白“世界上还有人在这样生活”,在一次次出发和抵达中确认自我。


No.2 旷野的诗意

ISBN:9787568923842

印刷时间:2021年1月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元胜

       本书精选自诗人、博物旅行家李元胜的野外考察笔记,不同于其他科考综述,这些笔记以丰富的细节和故事,展现了激动人心的发现之旅。李元胜说过,最好的生活就是以自己的脚步发现未知,享受和奇异物种相遇的瞬间。这是一本充满了诚恳的分享精神的书,那些美妙的瞬间,通过精心的梳理和组织,既保留着现场的心跳,又有着清晰、坚定的秩序,最终以图文并茂的书籍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全书以精彩的故事为线索,以作者富有诗意的文笔感染和打动读者,在阅读中和他一起经历旷野中的精彩瞬间,唤醒读者对自然的回忆,激励青少年走进自然。本书特别适合家人和孩子们一起阅读。


No.3 制造东京

ISBN:9787521733266

印刷时间:2021年8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日)藤森照信
译者:张微伟

       究竟是何人,怀着怎样的梦想,建造出了今天的东京?银座、浅草寺、新宿、上野公园……这些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地标似乎将东京打造成了一个“超越人类智慧的怪物”。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明治时期东京曾走向衰微,甚至一度被政府放弃。在这之后,无数人怀抱梦想,不断尝试、失败、推倒重来,商议、制定银座砖城、市区改善等规划,才一步步建造出今日的“造梦之城”。在本书作者藤森照信眼中,“东京是一片森林,而且是一片有些过于庞大的森林”。他提供了一种观察东京的崭新方式,将东京这片森林的每一个剖面——无论是下町老街,还是山手皇居,都视作平等的对象。不将东京禁锢于江户传统,也不用未来的视角否定曾经的尝试,他追溯城市建设的历史脉络,剖析东京的“骨骼与内脏”,从而窥探独属这座城市的真实。


No.4 树上人生

ISBN:9787222180178

印刷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英)詹姆斯·奥尔德雷德
译者:朱鸿飞

       树木常被人们用来度量逝去的年月,是时间长河平凡而伟大的象征,人们会将自己的记忆投射到树的身上。本书的作者詹姆斯是与BBC自然历史部门和《国家地理》合作的野生动植物摄影师。他经常流连于世界各地的丛林深处,经历无数寻路与攀爬,只为记录眼前每分每秒流逝的光景:无花果树成熟后引来红毛猩猩摘食、大猩猩在晨曦中闪闪发亮的宽阔脊背、巴西栗橘子瓣一样诱人的果荚、角雕妈妈无限温柔地喂食雏鸟……然而美好背后也不乏正面遭遇硕大的成年公象、被肤蝇产卵皮下而疟疾发作、蜂群狂涌而来又穷追不舍等危机时刻。尽管如此,詹姆斯仍迷恋于树木帮他摆脱现代社会的自然庇护感,远离纷扰,重新呼吸、思考,并从中恢复。精彩纷呈的述说,闯入异境的奇谈,书中十个篇章好似十集纪录片。一个攀树人穿梭在枝丫间,把迷人的故事说给全世界聆听。


No.5 行走的柠檬

ISBN:9787100198578

印刷时间:2021年8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作者:(英)海伦娜·阿特利
译者:张洁

       本书用意大利柑橘类水果的种植和栽培展示了一段出人意料的意大利历史,从2世纪香橼到达卡拉布里亚,到阿拉伯人在9世纪控制西西里岛,再到21世纪的慢食运动和先进的基因研究,书中探索了这些柑橘类水果奇特的过去和现在,它的精油在香水中的使用,伊芙雷亚橙子之战的原始暴力,黑手党最早在巴勒莫之外的柠檬园中出现,有组织犯罪与柑橘产业之间的关联,等等。旅行写作与历史、菜谱、园艺和艺术交融,作者借助敏锐的观察、迷人的叙述、不经意的幽默和丰富的知识带领读者一览意大利文化、道德、烹饪和政治的过去,这是一段独特而内涵丰富的旅程。跟随旅行家和探险家行走并记录当下,重新发现身处的世界,感受历史的丰富,探寻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