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那些让人猜不透的结局

悬疑 · 侦查
SUSPENSE · INVESTIGATION

优秀的犯罪小说除了对“人性”的深刻描写,还可以做到针砭社会,映照现实;严谨的刑侦纪实作品则可以为你揭示,刑侦人员究竟是如何从现场的物证中抽丝剥茧、得到真相的。

如果你有兴趣,也恰好有时间,那不妨翻开下面这五本风格迥异的作品,在体味充斥在那字里行间中的人性的复杂与深邃之外,还能为书中的其他精彩所折服。


No.1 《什么也别说(一桩北爱尔兰谋杀案)》

ISBN:9787543232433

印刷时间:2021年7月

出版社:格致出版社

作者:(美)帕特里克·拉登·基夫

译者:熊依旆

北爱尔兰冲突中的暴力、猜忌、复仇和沉默不仅折磨着被害者麦康维尔的孩子们,也折磨着共和军的成员们。暴力、猜忌、复仇和沉默,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本书是对一桩北爱尔兰骇人听闻的绑架谋杀案的真相追踪,并以这桩谋杀案为切入点,剖析20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的北爱尔兰冲突及其和平进程。本书是基于大量研究、采访、文献数据写作而成的扎实可信的非虚构作品。


No.2 《法医之王(讲述遗骨背后的真实故事)》

ISBN:9787521722499

印刷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美)科林·埃文斯

译者:毕小青

早在现代犯罪现场调查技术诞生之前,有一个人就通过犯罪看到了刑事侦查学的未来——他就是伯纳德·斯皮尔斯伯里,英国20世纪初著名的法医学专家。他在使用当时先进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将刑事侦查学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他用不可辩驳的科学证据将数十名谋杀犯送上了绞刑架,也用真实可靠的证言挽救过很多无辜被告人的生命。为什么几位新娘的丈夫都是同一个人?为什么她们都在新婚不久后被发现溺死在浴缸里?为什么在一处刚刚进行过肢解和焚尸的平房中,凶手还能和另一个女子寻欢作乐?为什么一个10岁的女孩在一个寒风肆虐的下午失踪之后,她的家人一直等到晚上才做出反应?……本书通过20多个真实案件,讲述了这位历史上伟大的法医学侦探的生活、工作和案件背后扑朔迷离的那些事儿。通过剥离这些案件中隐藏的蛛丝马迹,他成为“福尔摩斯”的原型人物,同时也成为20世纪实证科学和刑事侦查科学的奠基人。


No.3 《法医秦明(玩偶)》

ISBN:9787559654465

印刷时间:2021年9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法医秦明

众生皆有面具,一念之间,人即是兽。某居民楼,一个女孩听到隔壁的吵闹消失后,楼下传来了沉重的落地声;某个夏夜,一名男子带着两个行李箱离开家门,妻子的下落至今无人知晓;公园河边,携手游玩的年轻夫妇,忽然齐齐坠落水中,再没有浮出水面……“如果我死了,请调查我的丈夫!” 一本写满预言的日记,字里行间散布求救信息,它的主人究竟是谁?两个下落不明的女人,横跨十八年的遥遥相望,她们到底分享了什么秘密?屋檐之下的暴力,无声无息;皮囊之下的枯骨,如影随形。彼岸花暗中盛放,精致的玩偶面无表情。而不看到最后,你永远不会知道——玩偶的里面藏着什么。


No.4 《麒麟之翼》

ISBN:9787544286312

印刷时间:2021年8月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作者:(日)东野圭吾

译者:田秀娟

大半年前,我开始偷偷在一个网站上留言。一天,父亲擅自进入我的房间,发现我和网上的陌生人来往,生气地质问我为什么冒充女生、在给谁发邮件。我顿时懊恼又气愤,感觉神圣而隐秘的地方被父亲践踏了。自那以后,我不再联系对方,也时常躲着父亲。没过多久,父亲竟然遇害。警察发现父亲的遗物中有网吧会员卡和一台没有照片的相机,还告诉我,父亲身负重伤却不呼救,忍痛走出几百米远,倒在了一尊带有翅膀的麒麟雕像下。我像被泼了一盆冷水。当初被父亲发现的那个网站,就叫“麒麟之翼”。


No.5 《限时医院》

ISBN:9787530679739

印刷时间:2021年5月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作者:(日)知念实希人
译者:梁适雨

醒来后,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为什么会在这样的地方?自己穿着浅蓝色的、像浴衣一样的衣服。这正是病患在医院里穿的病号服!而自己的下半身不光没有穿内裤,甚至还穿着尿布!当一切还是一团乱麻时,这里居然有包括我在内的5人,都是如此境遇。而我们竟都与那场神秘死亡的真相有关!到底是畏罪自杀还是另有隐情?这些人真的可信吗?或许绑架大家的犯人正假装成受害者混入其中,甚至也不能排除就是他们几个合伙把我监禁起来的可能性。这究竟是最后的机会还是最终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