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丨读史悟人生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古语亦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学习历史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过去,理解现实,认识社会,提升自我的理性。


NO.1 一个王朝的兴衰

ISBN:9787570222834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俄罗斯)瓦莲京娜·列图诺夫

译者:张鸿彦//田然

绘画:(俄罗斯)维多利亚·波波娃

罗曼诺夫王朝是统治俄罗斯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王朝,是俄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从1613年到1917年,短短300多年,它由东欧一个闭塞的小国扩展为欧洲乃至世界范围的强国之一。一个家族是如何将一个陷入混乱、惨遭战火蹂躏的公国变成世界上庞大的帝国?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衰落?在这本书里,你将亲眼见证这一切。循着时间的脉络,20位沙皇依次上场,一位沙皇一个章节,他们的情感和欲望驱动了历史的走向,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建筑、服饰等多方面,从不同的切面为读者展现了一幅罗曼诺夫家族的群像。


NO.2 萍乡南正街

ISBN:9787520532112

印刷时间:2021年11月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编者:胡芳

南正街是萍乡的历史文化瑰宝,这里集古河、古桥、古巷、古宅于街区之内,融风韵、风物、风霜、风情于历史之中。它是萍乡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所蕴含的“勇于开风气之先”的传统,也是萍乡城市发展和创新的动力源泉。将南正街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是每一位萍乡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本书既是一部宣传古城灵魂、人文传统和民俗风情的资料史书,也是一本历史与现实交融的古街展示册,具有较高的可读性、观赏性和史料性。记录历史,传承文化,吾辈所愿。希望通过这本书,能让广大读者更完整地了解南正街的昨天和今天,更深入地感悟这座城市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留住乡愁,并进一步铸就萍乡现代化建设所需的传统元素、时代风尚和城市精神。


NO.3 历史太好玩了古代帝王群聊

ISBN:9787548463184

印刷时间:2021年11月

出版社:哈尔滨出版社

作者:胥渡

如果每个朝代的帝王都有家族群,他们会在群里聊些什么?清朝家族群“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闪亮登场,名场面接踵而至:群主努尔哈赤本打算尽享天伦,却屡次被气到血压上升;顺治帝与被他毁墓掘尸的多尔衮再度相见,叔侄之间气氛微妙;康、雍、乾三帝回顾昔日荣耀,围绕“谁是千古一帝”展开大PK;慈禧太后又出神论,惹得众帝纷纷吐血,甚至撸起袖子想打人……在清朝家族群中,帝王后妃们从军事、政治聊到深宫秘闻,从“康乾盛世”聊到帝国衰亡,在互掐互“怼”中澄清野史,揭晓真相。可以说,一本“聊天记录”,就是一部有趣的大清史。作者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句句有“梗”的对白让历史人物变得鲜活生动,更有知名画师手绘的帝王专属头像和50多幅Q萌表情包,强烈的代入感,每一页都仿佛是“老爱家”真实的群聊截图。翻开这本书,你会发现,历史不是冷冰冰的,历史也可以很好玩儿。

NO.4 西域探险记

ISBN:9787559842909

印刷时间:2021年11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英)奥雷尔·斯坦因

译者:巫新华

《西域探险记》是奥雷尔·斯坦因在中国西部尤其是新疆地区三次考古探险报告的通俗读本,在《沿着古代中亚的道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第1版)基础上精编而成。《沿着古代中亚的道路》共21章,本书在编辑出版时删除了一章,即第十四章《得自藏经洞的佛教绘画》,因为这章内容主要是解读藏经洞里的佛教绘画意涵和艺术特征,和本书“探险”的经过关系不够紧密。此外,编者对本书的各章名称也进行了重新概括和提炼,使之更加凝练,更能突显探险的过程及考古发掘所得。在具体章节的内容上,编者也对本书做了技术性的处理,删减了重复论述以及与本书主题关联性不够紧密的内容,以力求前后文内容紧凑,线索清晰,行文流畅。


NO.5 发现三星堆

ISBN:9787101153774

印刷时间:2021年11月

出版社:中华书局

作者:段渝

这是一部科学、系统地反映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三星堆文化的优秀大众读物。该书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六百多幅精美图片,从文明前夜、青铜器、古蜀王国的政治形态等方面阐述了三星堆文明的内涵,对三星堆文明的农业、手工业、城市、交通、贸易等经济方面,以及三星堆文明与中原及其他地区文明以至西亚古代文明等都进行了科学、详尽地描述,全面、系统地探讨了神秘的古蜀文明,并对笼罩着三星堆文明的诸种未解之谜一一给予了妙趣横生的科学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