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金融世界的波谲云诡

谈到金融圈,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是西装革履,也可能是年薪百万。

因此即便金融学里那些繁琐的理论概念、复杂的数学公式在很多人看来都犹如天书一般,

还是有很多人前仆后继地投入金融市场, 以为自己混进了“金融圈”, 结果血本无归。

因此了解金融圈真实的风险是非常有必要的。


NO.1 金融陷阱(金融史上的骗局解密)
 ISBN:9787300298412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者:(法)马里乌斯-克里斯蒂安·弗朗扎

译者:年四伍

内幕交易、庞氏骗局、证券市场操纵、魔鬼交易、欺诈发行股票、不当营销、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网络犯罪……金融骗局的形式花样繁多、情节触目惊心。本书生动再现了历史上典型的金融欺诈事件,并进行了条理清晰的解析,将事实和数据相结合,兼具可读性和学术研究价值。若能仔细研读,必将对金融运行的逻辑有更深刻的理解。


NO.2 惊涛拍岸(上海红色金融)

ISBN:9787548618058

印刷时间:2021年9月

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作者:黄沂海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的初心始发之地,是曾经的远东金融中心,这里不仅留下了早期党的地下组织和革命志士的金融“履痕”,而且正朝着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扬帆远航。本书聚焦上海红色金融的人物、事件、机构等,分“披沙拣金觅初心”“擂鼓鸣金燃烽火”“烈火真金迎光明”“其利断金整河山”“百炼成金看今朝”五个部分,以引人入胜的故事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上海红色金融的历史,讲述上海红色金融的传承和发展,探讨上海红色金融的初心,全面展示了上海金融业的发展历程。


NO.3 硬科技(大国竞争的前沿)

ISBN:9787300298160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西安市中科硬科技创新研究院

硬科技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是技术系统中的重要节点,将引领产业变革和社会进步。实现硬科技的突破,将助力我国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占据领先优势,也是保证我国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其他安全的根基。本书首先回顾了历次工业革命是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大国地位更替的,在此基础上,从当前社会语境下硬科技的内涵出发,全面梳理了信息技术、光电芯片、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科技这八大硬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趋势、各国布局以及我国的现状和地位,并提出了切合我国现实的发展建议。硬科技的研发周期长、回报慢、风险高,这就需要硬科技的研发人员、投资人以及政策制定者有“硬精神”,有数十年坐“冷板凳”的定力;实现硬科技的突破,需要从人才、金融、政策几个层面全面发力。


NO.4危机时代

ISBN:9787540479824

印刷时间:2021年7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美)吉姆·罗杰斯

译者:南勇

危机中不亏钱还赚钱,我们需要罗杰斯!世界经济拿到了最糟糕的剧本。全书复盘了人类过去30年来的多次金融危机,分析当下危机的发展趋势,分享个人的投资经验与智慧,全景式地呈现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与小方向。罗杰斯探索中国与全球经济的未来,对中国与全球投资方向再次做出惊人预判!


NO.5 金融创新的真相

ISBN:9787521729283

印刷时间:2021年6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译者:何文忠//刘蜜蜜//林雪松

金融发展永无止境,但是金融创新真的都是好事吗?为什么金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但还能利润如此丰厚?为了解答上述问题,这本书从沃尔克悖论破题,重温了凡勃伦的“破坏”概念,并通过分析一些令人震惊的金融丑闻案例(例如苏格兰皇家银行欺骗客户,高盛的算盘事件,贝尔斯登公司因对手不道德竞争而破产等),提出如下观点:金融创新本质上是贪婪驱使的零和游戏,在金融大鳄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受损的是客户、对手和政府;而当这种贪婪本质上破坏最基本的规则时,就距离下一场危机不远了。这本书的观点对金融创新的定论有些悲观,但提出的强化市场竞争、扩大监管广度,避免金融每每成为击鼓传花的游戏,避免金融风险社会化等观点颇具价值,对我国健全和完善金融监管和金融发展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