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水下洛神舞惊鸿—在传统文化中散去喧嚣和浮躁

2021年”唐宫夜宴“春晚节目横空出世,河南卫视由此开启了奇妙游系列,洛神惊鸿、金刚一怒,步步惊喜,个个出圈。

随后,各类传统文化节目和文创产品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大家仿佛找到了文化之美的最强打开方式。

古老的中华文化突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吸引了众多目光。

然而,传统文化的魅力却不仅于此,不信的话跟着本期芸悦读一起去领略一番吧!  


NO.1 千年打卡记

ISBN:9787556127948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编者:钟君

打开一本书,许你一座城。如果让我们站在时间的窗口,回望永州千年的历史文化长河,回望先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留下的背影和足迹,再从历代文献中去寻找记载,就可以发现,这里是华夏土地上的一块千年打卡胜地,曾吸引着历代先贤来这里打卡。本书选取了周敦颐、怀素、柳宗元、李清照等历史文化名人,讲述了他们在永州停留驻足“打卡”时发生的故事以及他们所留下的文化印记。在他们的打卡记事中,一幅潇湘之地的千年画卷便缓缓铺陈在我们面前,从它的过往,它的咏叹余韵,再到它的地道风物,无一不是那样的魅力无穷,引人驻足。翻开这本书,跟随历代先贤的脚步,走进这座城市的文化褶皱之中,打卡这个古老而历久弥新的世界。

 

NO.2 知道点中国文化ISBN:9787505751880

印刷时间:2021年8月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作者:汪淼

“四书五经”是如何成为儒家经典的?佛教是何时传入我国的?茶道是如何产生的?古代的帝王是如何建造自己的陵寝的?古代的天文学家们是如何绘制星象图的?……这些我们都应该知道点。


NO.3 沙漠与餐桌

ISBN:9787520186452

印刷时间:2021年11月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美)罗伯特·N.斯宾格勒三世

译者:陈阳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的背后,其实都隐藏着一段深刻且令人惊讶的过去的故事。无论是从杏仁、苹果还是到茶和大米,这些我们平时吃的食物,其历史都可以沿着丝绸之路追溯,从史前中亚到逐渐走向欧美人的餐桌。人们开始在丝绸之路上进行有组织的贸易活动的时间,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的中国汉代。而在更早的5000年前,人们就已经开始在这条古老的贸易路线上交换货物、交流思想、传播文化习俗以及互通往来。通过对考古学、植物学和历史学的文献考察,我们发现这些沙漠之果向我们展示了一段有关农业的起源以及它如何横跨中亚细亚到欧洲及东亚进行传播的传奇故事。通过对考古遗址中保存完好的植物遗体的考察,罗伯特·N·斯宾格勒三世确定了那些我们最熟悉的谷物是从何处传来的,并且确定了其传入路线。本书生动地讲述了我们吃的食物是如何塑造了人类的历史进程并改变全球消费的故事。


NO.4 水——中国文化的地理密码

ISBN:9787229158798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作者:(英)菲利普·鲍尔

译者:张慧哲

水是开启中国历史与文化的钥匙。作者从地理、神话、哲学、政治、经济、管理、战争、艺术等多个角度,探索了水在中国历史文化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黄河和长江孕育了中华文明,关乎国家安宁与国家身份建构;洪水神话诠释了统治者的合法性;水多变的特质使其成为中国哲学思想和艺术表达的源头和隐喻;水资源管理塑造了国家的治理方式;许多战争的起因与争夺水道有关,且发生在水上……作者纵横古今,信手拈来,系统翔实地爬梳了水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关系,深刻揭示了水如何深远地影响并定义了中国。


NO.5 北京的人力车夫

ISBN:9787214224866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作者:(美)史谦德

译者:周书垚//袁剑

这是一部聚焦时代洪流中的小人物、描绘动荡中民国城市群像的优秀作品,是关于1920年代北京政治与生活的经典著作。本书从满街的人力车和车夫切入,勾连起警察、珠宝商、银行家、餐馆老板、工人以及工会人士等,细致地描摹了北京的市民生活、城市景观、政治秩序、社会变革、文化思潮、党派之争、工会运动等,构成了一幅1920年代北京的生动画面。作者还进一步探讨了人力车夫们如何试图走入政治舞台中央,如何应对由流动的士兵和政客,以及思想、资本、技术的剧烈运动所造成的变化,揭示出时代的力量是如何被普通人深刻感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