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碳中和、元宇宙、硬科技……这些电子书带你看见未来

近日,“碳中和”、“碳达峰”、“元宇宙”、“硬科技”等与未来产业相关的话题进入大众视野,成为争论的焦点。

这些话题到底在讲什么?大家又在争论哪些内容呢?今天,畅想之星带来一大波电子书,掀开未来世界的神秘面纱。

你曾在哪些书籍中追寻过未来世界的模样呢?


1、碳中和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气候变化是威胁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意味着各国需要不断推动技术升级、经济转型、产业调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自我革命。

中国计划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推荐书目

NO.1《碳达峰、碳中和100问》

作者:陈迎,巢清尘等编著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3

ISBN:978-7-5115-6953-0

      《碳达峰、碳中和100问》采用问答形式,是一部面向社会公众的科学普及读物,旨在提高全社会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更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坚持不懈地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陈迎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巢清尘副主任与人民日报出版社共同策划编写《碳达峰、碳中和100问》,通过问答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明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些核心和关键问题,旨在面向全社会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我认为很有意义,非常支持。

 
扫描二维码阅读此书↓↓↓


 NO.2《中国交通能源与碳达峰》

作者:刘建国,田智宇,朱跃中

出版社:中国计划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6

ISBN:978-7-5182-1287-3

本书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课题,主要内容包括:梳理总结我国交通能源发展现状;客观分析交通运输和能源行业是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部门,都面临产业升级转型和技术快速变革的全球大势。


扫描二维码阅读此书↓↓↓


2、元宇宙

元宇宙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在这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到现在看来,描述的还是超前的未来世界。

其实,元宇宙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中国我们称之为“灵境”。钱学森将虚拟现实引擎(virtual realityengineering)翻译为灵境技术,并认为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革命之后又一项革命性技术。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我们讨论元宇宙,其实就是在讨论下一代互联网新生态,是在讨论我们将如何应对未来的互联网世界。


推荐书目

NO.3《规则时代: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构建的游戏化未来》

作者:光速追猎者著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6

ISBN:978-7-121-34480-0

本书指出,人类目前的社会发展正朝着规则化方向前进,未来将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在类似游戏那样的虚拟空间中生活,形成一个由游戏规则组建的虚拟世界。虚拟现实技术将成为这个虚拟世界的入口,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构建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共同运行的规则基础,机器人技术将负责在人工智能指挥下执行AI规则。也就是说,未来将形成一个由虚拟和现实共同组成的类游戏模式,虚拟和现实之间有着种种联系,这两者将成为未来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构成这个社会结构基础上,本书阐述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成为虚拟与现实联系的纽带,并对这样的社会结构做出合理的展望,指出其中的利弊。


 扫描二维码阅读此书↓↓↓

 
NO.4《数字革命》

作者:徐淼著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4

ISBN:978-7-5208-1550-5

数字化时代,个人、企业、政府、组织都被打上了数据的烙印,我们既是数据的生产者,也是数据的消费者,数字化生存也就成了数字化时代的新生活方式。

@托夫勒(著名未来学家):数字鸿沟是信息和电子技术方面的鸿沟,会造成国家之间的分化。其实,这一数字鸿沟不仅在国家间存在,在各组织、各区域、各行业和人群中依然存在。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鸿沟还可能越扩越大,也可能会逐渐减少,但可以肯定的是,数字化的快速推进总会出现赢家与输家,如何规避数字化的负面影响,如何利用数字化红利,考验着各企业的能力。

 
扫描二维码阅读此书↓↓↓


3、硬科技

当今社会语境下,硬科技成为了大国竞争的重中之重。

如何攻坚克难,突破科技创新?如何走出一条适应中国未来科技产业的道路?又该如何在科技发展中规避风险,避免跌入他国控制、打压的陷阱?探讨、思考这些问题,抓住硬科技发展要素,意味着我们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更进一步。


推荐书目

NO.5 《未来50年》

作者:(美)约翰·布罗克曼编

其他责任者:李泳译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1

ISBN:978-7-5357-9440-6

未来的科学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我们可以解决哪些事情,在未来的期待和梦想中,本书给了读者很美妙的答案。没人可以预测准确的未来,但我们通过此书可以窥视到科技发展的趋势,当我们回首过去,发现有的实现而有的消逝了,实是一大乐趣。

@Paul Davies(理论物理学家):本书考察了我们能否在2050年的时候在火星建立长久的基地。

@Nancy Etcoff(精神病学家):书中介绍了当前的情绪传感器件的研究和制造,它们能监控我们的情绪,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该吃抗抑郁症的药了。

扫描二维码阅读此书↓↓↓

 
NO.6《IT84》

作者:张辛欣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9

ISBN:978-7-5594-2471-6

《IT84》为作者张辛欣告别小说创作近30年之后的第一部长篇科幻小说。书中讲述了一个病毒在技术发展更新过程中逐渐由一个程序演化为一个生命体进而化为人形,同时整个世界因为不能承受科技发展带来的冲击而陷入反思乃至冲突之中的故事。

扫描二维码阅读此书↓↓↓


技术更新迭代

世界不停变幻

希望本期的精品电子书

能够帮助各位读者保持思想进步

于变革中看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