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跨不过去的,是诗和远方

诗是梦,

诗是想象,

诗是灵魂的叹息。

读诗,

给灵魂片刻自由。


No.1 再见那闪耀的群星


ISBN:9787305248467

印刷时间:2021年11月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作者:景凯旋

本书不是一部研究专著,而是一本诗歌随笔,是作者在唐诗中的一次游历。在谈及这二十位诗人时,尽量展示其最重要的作品,但并不做全面评价,而是对每位诗人采取不同的阐释角度。作者试图在唐诗的背后寻绎观念与价值的东西,比如中国人的天人之际、自我意识、时间观念和感觉方式,以及诗人的心路历程、审美情趣、人格品质和艺术技巧。此外,还收录了几篇附文,分别讨论唐代的僧人诗、女性诗、代言体,以及士人的角色处境。唐诗的价值是永恒的,它是人性悠长的回响。在这个特别艰难的时期,重读唐诗,或许会有一种更深切的感受。


No.2 我是人间自在客

ISBN:9787559653826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叶楚桥

从诸子百家到明清大儒,从孔孟之道到唐诗宋词,本书是一本诗史交织的“古代文人折腾录”,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李白、杜甫、黄庭坚等二十一位文人以诗入世的人生故事,从故纸堆中重现文人的秉性、情怀。


No.3 见证树

ISBN:9787512513259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作者:(美)罗伯特·弗罗斯特

译者:雷格

本书精选了弗罗斯特的41首抒情短诗,其中包括《未走的路》《雪夜林边停驻》《熟悉黑夜》《踏叶人》《请进》等名篇,书名取自弗罗斯特1942年出版的诗集《见证树》。诗选由诗人雷格全新选译,并配以画家闻燕专门绘制的插画,诗画相得益彰,呈现诗意阅读体验。


No.4 内心的远方

ISBN:9787020166688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法)亨利·米肖
译者:王佳玘

《内心的远方/巴别塔诗典》以东方神秘主义遨游内心,展现诗人深奥莫测的想象世界、迷离梦境以及深层意识里的种种历险。本书包括了诗集《内心的远方》和《一个叫“羽毛”的人》以及两部独幕诗剧《锁链》和《建造者之剧》。


No.5 唐诗里的风云史

ISBN:9787205102029

印刷时间:2021年9月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作者:最爱君

诗以言史,史以入诗。在各大文明及中国流传的文学作品中,“诗史”“史诗”是一个特有的现象。现今流传的4.8万多首唐诗中,渗透着大量的唐代史内容,其中涉及到历史地理、战争、宗教、民族关系、社会变迁、环境保护等众多唐代史实和故事。《唐诗里的风云史》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以人物、事件、地理为线,讲述唐朝主要诗人的人生,诗人与唐朝主要事件的关系,以及唐代的城市、环境、宗教等。采用新闻特稿式写法,参考大量文献,希望从一个新的角度引领读者了解唐诗,了解唐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