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时代的缩影

       爱新觉罗·溥仪是如何从一朝天子沦为傀儡,再到战犯、平民?

       詹青云是如何从一个贵州厂矿,走到了中国香港,走到了美国哈佛,最终走到了《奇葩说》BBking 辩手的位置?

       太宰治人生最后十年,在文学中重生又走向破灭的生命画卷究竟描绘了什么?

       ......

       本期芸悦读一起带你去解开这些谜题的答案。


No.1 我的前半生

ISBN:9787515830841

印刷时间:2022年1月

出版社: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作者:爱新觉罗·溥仪

《我的前半生》是溥仪的自传,呈现了溥仪由帝王沦为傀儡、从战犯转为平民的独特而富有戏剧性的经历。翻开本书,让我们清晰地看到特定历史环境下末代皇帝的悲与喜,他的人生道路凝聚着近现代社会的变迁。原著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其中电影《末代皇帝》最具代表性,是第一部得到许可在紫禁城内拍摄的故事片,曾荣获奥斯卡金像奖等众多奖项。


No.2 趁着年轻 我偏要勉强

ISBN:9787521736243

印刷时间:2022年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詹青云

本书为詹青云的成长传记。讲述了詹青云如何从一个贵州厂矿,走到了中国香港,走到了美国哈佛,最终走到了《奇葩说》BBking 辩手的位置。书中以场景转换搭建了詹青云一路走来的人生经历,有小时候成绩平平的苦恼,有支教的辛酸,有旅行的快乐,有辩论的精彩。她不是媒体口中的贫穷少女,也没有所谓的天才头脑,她的人生有着踏踏实实的努力,和普普通通的快乐。


No.3 太宰治的后半生

ISBN:9787201175140

印刷时间:2021年12月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作者:(日)长部日出雄
译者:李重民

太宰治为何在日本拥有持续的高人气?他为何绝望厌世?何以总有女人心甘情愿陪他一起寻死?川端康成、村上春树等文学作家何以对他推崇备至?《太宰治的后半生》是日本知名太宰治研究专家长部日出雄援引丰富的一手史料,揭秘太宰治跌宕起伏与传奇精彩的后半生,再现无赖派代表作家隐匿在文字背后的颓废、叛逆和孤独。文学、爱情与信仰是贯穿太宰治后半生的三大主题,他不断地去追寻,追寻人与人之间的爱、信任和自由,本书描绘出太宰治在文学中重生又走向破灭的人生最后十年的生命画卷。全新解密太宰治的文学与人生,绝不只是懦弱与绝望。


No.4 徐悲鸿图传

ISBN:9787512690608

印刷时间:2021年12月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作者:邵晓峰

全方位挖掘徐悲鸿不平凡的艺术之路和他对中国美术事业的卓越贡献。本书将严谨的学术性与很强的可读性结合在一起,生动而新颖地涵盖了徐悲鸿一生各时期及其艺术与教育成就的各方面,让读者在读图时从认识画家到熟悉画家,在审美欣赏的同时,了解画家生活的时代、环境,体会中国艺术从积贫积弱走向现代复兴的历程,品味画家艰难坎坷而又丰富美好的艺术人生。


No.5 玫瑰与利剑(改变历史的非凡女性)

ISBN:9787300298894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乔纳森·W.乔丹//艾米莉·安妮·乔丹
译者:王秀莉

本书是一本讲述女性历史人物的传记作品,选取了12位在历史上具有影响力的杰出女性领袖,展现她们拥有的勇气与智慧,揭示她们面对的困难与挑战。伊丽莎白一世和梅厄夫人是老练的政治家,娴熟地运用外交手段削弱自己的敌人;布狄卡和满都海是勇敢的战士,像男人一样在战场上冲杀;埃及艳后和卡泰丽娜·斯福尔扎是阴谋的策划者,假他人之手实现自己的目标。从古波斯的炎热沙漠到中世纪一望无垠的中亚草原,再到现代南大西洋的荒凉群岛,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性或隐于幕后制定完美的战略,或浴血前线施展绝妙的战术,她们拥有不同的肤色、年龄和领导风格,但对于她们的敌人,却同样危险而致命。本书作者从历史典籍中还原她们的性情,倾听她们的声音,重现属于她们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