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这些电子书,陪伴了财子佳人们的2021

2022的序幕已经拉开

回首刚刚走过的2021

你读了哪些书
哪些语句在你心上刻下印记呢
本期畅想阅读整理了2021年财子佳人们最爱读的10本电子书,一起来看看吧~


热读榜单

No.1《被讨厌的勇气》

阿德勒的哲学课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被讨厌的勇气并不是要去吸引被讨厌的负向能量,而是,如果这是我生命想绽放出最美的光彩,那么,即使有被讨厌的可能,我都要用自己的双手双脚往那里走去。

因为拥有了被讨厌的勇气,于是有了真正幸福的可能。

你是否常常对繁琐的生活感到乏味?你是否时时为复杂的人际关系感到疲惫?你是否认为人生的意义越来越模糊难见?

我们如何能够在繁杂的日常琐碎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用自己的双手去获得真正的幸福?

这一切的答案尽在这本《被讨厌的勇气》中!


No.2《云边有个小卖部》

少年成长故事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本书讲述了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

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

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 务,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正在离自己而去。


No.3 《九章算术》

古代数学成就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九章算术》是中国古代张苍、耿寿昌所撰写的一部数学专著。是《算经十书》中最重要的一部,成于公元一世纪左右。其作者已不可考。一般认为它是经历代各家的增补修订,而逐渐成为现今定本的,西汉的张苍、耿寿昌曾经做过增补和整理,其时大体已成定本。最后成书最迟在东汉前期,现今流传的大多是在三国时期魏元帝景元四年(263年),刘徽为《九章》所作的注本。

《九章算术》内容十分丰富,全书总结了战国、秦、汉时期的数学成就。同时,《九章算术》在数学上还有其独到的成就,不仅最早提到分数问题,也首先记录了盈不足等问题,《方程》章还在世界数学史上首次阐述了负数及其加减运算法则。它是一本综合性的历史著作,是当时世界上最简练有效的应用数学,它的出现标志中国古代数学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No.4 《费曼学习法》

用输出倒逼输入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本书为个人成长与能力提升类的学习方法图书。主要介绍了被称为“史上最强学习法”的费曼学习方法。诺贝尔奖获得者费曼既是天才的物理学家,也是纳米技术之父和量子电动力学的创始人之一。费曼精通多种语言,音乐方面的造诣也很深。他能在多领域取得伟大的成就,是因为他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法,是当之无愧的学习大师。

作者用详细而极具操作性的介绍,将费曼学习法的步骤和实施原则做了阐述,使这套学习方法更符合现代人的学习习惯,从而有效获得知识。


No.5 《月亮与六便士》

月亮or六便士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月亮与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毛姆的三大长篇力作之一,完成于1919年。小说情节取材于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讲述了一位证券经纪人中年时舍弃既有的一切,离家出走,坚定追寻内心所爱的绘画艺术,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小说中揭示了逃避现实与坚持自我的人生命题,引人深思。


No.6《非暴力沟通》

疗愈关系的沟通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稍微留意一下,我们就会发现,生活中很多话都很伤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品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暴力语言让人与人之间变得冷漠、隔膜、敌视。

也许是时候换一种沟通方式了!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沟通》一书中,介绍了一种沟通方式,即如何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来减少人与人之间因为语言带来的痛苦。卢森堡博士早年师从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后来他发展出极具启发性和影响力的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不仅教会了人们如何使个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同时解决了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


No.7 《贞观政要》

贞观之治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贞观政要》是唐代史学家吴兢所著的一部政论性史书。全书共计10卷40篇。总结唐太宗时代的政治得失,此外也记载了一些政治、经济上的重大措施。

作品中提出了”君依于国,国依于民”的重民思想,务实求治、与民休息、重视农业、发展生产的施政方针,”爱之如一”较为持平的民族政策,用人惟贤才的主张,广开言路的开明措施,尊儒重教的文化政策,仁德先行、省刑慎罚的统治策略,以及俭约慎行、善始慎终的人格要求。它是中国开明封建统治的战略和策略、理论和实践的集大成者。


No.8 《底层逻辑》

跳出思维的陷阱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2个5寸的披萨,肯定会大于1个9寸的披萨?只要埋头苦干,做出业绩,迟早会被提拔?城市基础设施按照人口数量直接配比?公司销售业绩越好,存活期就会越长?

“底层逻辑”告诉你,这些观点需要质疑。所谓底层逻辑,就是从事物的底层、本质出发,寻找解决问题路径的思维方法。底层逻辑越坚固,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越强。

本书从结果逻辑、学习逻辑、团队逻辑等10个维度出发,用“手术刀”一样的文字,帮助我们跳出思维的陷阱和盲目勤奋的误区,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放于困惑的熔炉中反复冶炼,提炼出知识背后的知识、方法背后的方法。


No.9 《爱情简史》

进化史中的两性博弈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本书从人类史角度剖析了情感进化的基本要素,从清新的爱情到世俗的婚姻,从喜结连理到劳燕分飞,从两情相悦到红杏出墙,从抚养后代到生老病死,从光棍到同性恋,几乎所有与男女相关的社会现象,都有着内在的博弈逻辑。


No.10 《如何阅读一本书》

阅读指南

↑↑↑

扫描二维码阅读

推荐理由: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如何阅读一本书》初版于1940年,1972年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