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缅怀永远的伟人

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

|| ☆★☆★☆★☆★ ||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在湖南韶山冲的一个农民家庭。幼时的毛泽东就勤奋好学,酷爱读书,志存高远。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1910年秋,毛泽东离开闭塞的韶山冲,来到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上学。临行前,他写下了这首诗,夹在父亲每天必看的账簿里,表达一心向学和志在四方的决心。

走出韶山、走出湖南,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光阴荏苒,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共同缔造的新中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我们永远怀念他——永远的理想主义者,永远的伟人。本期畅想阅读带来4本毛泽东相关图书,在这里品读他的诗与书,领略一代伟人的情怀与谋略。


No.1 《毛泽东》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研究组编著。全书共分七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少年;走出乡关;师范生;五四大潮的洗礼;建党初期的实干家;在国民党内工作;关注农民问题。第二部分内容是:拿起枪杆子;转兵井冈山;开辟赣南、闽西根据地;反对本本主义;不打大城市;打破三次“围剿”;被迫做地方工作。第三部分包括:长征——回到领导岗位;奠基西北;西安事变;写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论;在抗战爆发的时刻;指导敌后抗战;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全会;反摩擦斗争;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晥南事变;加强边区建设;领导整风;提出联合政府的主张;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第四部分主要包括:赴重庆谈判;大决战的日日夜夜;将革命进行到底。第五部分则是建国部分:筹建新中国;开国大典等内容。第六部分主要是50年代毛泽东的活动内容。第七部分则是文革部分及批评“四人帮”一直到临终的日子。

       一本书,让你了解毛泽东的生平事迹。


No.2 《毛泽东诗词书法鉴赏》

扫描二维码阅读↑↑↑

       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也是独树一帜的大诗人、书法家。两种身份相互重叠、两种气质相互渗透,使他的诗作书法具有了一种前无古人、独步峰巅的大美意象。这种大美,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自信、乐观的英雄主义豪气,二是悲悯情怀,三是顶天立地的宏大气象。

       本书收录了大量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在这里,看见一个浪漫主义的毛泽东。


No.3 《毛泽东的书单》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以时间为脉络,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的读书生涯,客观解读了毛泽东在不同人生阶段阅读的各类书籍,和对他以及中国革命实践的影响。作者试图还原作为普通读者的毛泽东与书籍结下的不解之缘,追述1893——1976年间的文化发展及社会思潮,以及毛泽东由一位普通受众,最终成为能够影响社会发展的一代领袖的历史细节。同时,书稿也真实而细致地展现了一代伟人的读书生活画卷和他崇高的精神追求。


No.4 《毛泽东与中国道路》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中央权威研究机构的专家掌握翔实档案资料、深入研读经典文献之后的厚积薄发之作,全书分为开路先锋、星火燎原、革命航程、奠基立业、探索新路五个部分,讲述了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开国复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