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经济学之道

亚马逊的商业模式是如何成功的?

拉扎德数次度过危机的秘诀是什么?

企业并购的实用技巧有哪些?......

答案尽在本期芸悦读。


ISBN:9787521745030
印刷时间:2022年10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美)丹尼斯·J.罗伯茨//(美)布赖恩·杜梅因
译者:陈默


市值超万亿美元的亚马逊商业帝国,凭借什么屹立近30年不倒?人工智能飞轮对于亚马逊具有怎样的战略性意义?拥有约1.7亿Prime会员的亚马逊,其核心商业模式是什么?贝佐斯在企业内部奉行什么样的企业文化?这本书回答了一个根本问题:亚马逊是如何征服商业世界的,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什么?作者深入采访了150多位亚马逊内外的相关人士,包括亚马逊高管、前员工、合作伙伴等,试图挖掘出亚马逊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什么是贝佐斯经济学?为什么它会奏效?从战略布局、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入手,这本书深度剖析了亚马逊决胜商业世界的管理原则。贝佐斯经济学建立在“三大管理原则”之上:客户至上、极致创新和长期主义。亚马逊自创立之日起,近30年来坚定地贯彻执行这三大原则,而且所有这些都得到人工智能的加持,使得亚马逊的业务形成一个良性运转的飞轮,飞轮越转越快,亚马逊的核心商业模式由此建立起来。近年来,亚马逊的商业帝国不断扩张,除了我们熟知的零售电商外,其触角还伸向了云计算、媒体、广告、医疗,甚至金融领域。对一些人来说,贝佐斯经济学是一座金矿;对另一些人来说,贝佐斯经济学却是致命的威胁。亚马逊的影响力如此之大,几乎每一个行业的从业者都有必要了解并学习它的运作模式,从而找到应对其挑战的方式。

ISBN:9787568926713
印刷时间:2022年9月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作者:(美)史蒂文·G.米德玛
译者:楚立峰


17世纪的人们如何理解经济的起落?现代经济社会的形成经历了哪些重要时刻?加密货币真的是世界经济的未来吗?这些只是这本插图精美的书中涉及众多引人深思的问题的一小部分。从古希腊的哲学对话和中世纪欧洲的道德思考,再到近现代新制度经济学以及加密货币,本书几乎涵盖了经济学发展史上的所有重要时刻,包括经济学的所有分支、重商主义、启蒙运动、计量经济学、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学、博弈论、环境经济学、市场设计理论以及大萧条之后出现的凯恩斯主义复兴,等等。也许你不知道行为经济学涉及什么,但你一定体会过使用信用卡消费带来的方便快捷。毫无疑问,经济学关心的问题,都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面对的事情。经济学的历史不仅事关过去和现在,还指导社会和个人如何应对棘手的生活问题。在数百年的发展中,经济学首先要竭力搞清楚如何使国家和人民变得富有,其次需要追求公平和正义,甚至还需要着眼于解决诸如环境问题、城市衰退或者犯罪等现实问题。可以说,经济学关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本充满活力、色彩丰富的著作将带领读者一览世界经济市场的发展、探究塑造和影响它们的历史事件以及驱动它们的因素,领略经济学这门学科的魅力。

ISBN:9787542676153
印刷时间:2022年9月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作者:杨学成//(美)威廉·D.科汉
译者:周挺//孙世选


成立于1848年的拉扎德,20世纪60年代成为大规模企业并购领域中第一家投资银行,成功塑造了投资银行家作为值得信赖的公司并购顾问的形象。在百年历史中,拉扎德曾经历数次财务危机,但每次危机都使公司得到进一步的成长。从家族企业到合伙制投资银行再到上市公司,谨慎、低调、神秘的拉扎德一步步进入公众视野。拉扎德的成功源于相信“精英”的力量。无论是拉扎德家族统治时代,还是上市后,历史上每个关键阶段都有大名鼎鼎的“大佬”在推动。这些载入拉扎德银行发展史册的大佬们积累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财富、名望和权势,也在外人眼中成了难解的疑团。《拉扎德秘史》再现了这些大佬们玩弄权术的斗争,揭开了投行交易的内幕。

ISBN:9787572242984
印刷时间:2022年9月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作者:(英)大卫·G.W.伯奇//(美)威廉·安肯三世
译者:陈美岑


世界知名企业管理专家威廉·安肯三世倾力奉献的一套时间管理法,让管理者反思自己的战略人生选择,把企业成长建立在员工成长的基础上;让管理者找到时间管理的有效方法;让员工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自动自发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与业务水平。本书融合了行为科学、心理学理论、学术研究,通过一幅幅职场中真实鲜活的情景,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企业管理譬喻,让你跟随作者一起思考:我每天要从别人背上接受多少只“猴子”?我如何能把不属于自己的猴子交出去?我怎么能让自己背上的猴子越来越少?全书共有9章,首先介绍猴子是什么,管理者的时间都去哪里了;接着讲为什么管理者的时间会被下属占用;再然后,明确工作中的责任,培养下属自动自发地工作,从而增加自己的可支配时间,减少下属占用的时间,从实干家变为企业的管理者。

ISBN:9787111712862
印刷时间:2022年9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美)丹尼斯·J.罗伯茨
译者:唐京燕//秦丹萍


《并购之王》不仅写给中型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也是从事中型企业兼并与收购业务的投资银行家和财务顾问的必读教科书。《并购之王》不但探讨了中型企业兼并与收购工作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更重要的是,对于企业家出售企业时如何获得最大价值这一关键问题,分别从心理和谈判幕后等角度进行了全面揭秘。涉及主题包括估值、税收、谈判、M&A惯例,以及其他诸多从买方和卖方各自立场涉及的问题。《并购之王》是一本专业但又类似并购野史的趣味杂谈,丹尼斯·J.罗伯茨通过趣闻轶事表达了对于中型市场交易的“感觉”。丹尼斯是一位经验老道的CPA持证人和企业估值专家,是M&A投资银行家中具有多年真实并购经验的老手。不但如此,他还培训了数以干计的投资银行顾问,在M&A领域是一位广受好评、声名在外的导师。迄今为止,市场上没有一本书能够针对中型市场的企业并购提供如此深刻、独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