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哲学并非不可言说

哲学为我们展示了古往今来人们的智慧。

它看似深奥,但事实上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正如胡适在《中国哲学史大纲》中写道“凡研究人生切要的问题,从根本上着想,要寻一个根本的解决:这种学问叫做哲学”。

ISBN:9787100217910
印刷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作者:朱立元

黑格尔的“艺术终结”论影响显著而理解分歧亦大。本书在现代阐释学视域下,从黑格尔的《美学》对“终结”与“解体”二词的不同使用着手,以大量一手资料为据,否定了学界普遍认同的黑格尔是“艺术终结”论始作俑者的观点;论证其对艺术前景的预言,不是“死亡”,而是辩证的“扬弃”,在艺术的三种历史类型“象征型—古典型—浪漫型”之后,将会出现一种新的当代艺术形态——自由艺术。

ISBN:9787544794206
印刷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作者:(英国)罗杰·斯克鲁顿
译者:刘华文

康德或许堪称近代最有影响的哲学家,同时也最为深邃难解。在《康德》一书中,作者探究了康德作品的产生背景,考察了康德与莱布尼茨和休谟的关系,以及康德的一项努力,即建立一种既非唯理论又非经验论,但能显示人类理智界限的哲学。全书用强劲的笔触探讨了康德哲学中的先验演绎、绝对律令、美与设计、启蒙与律法、先验哲学等复杂主题。

ISBN:9787522204079
印刷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作者:(美)彼得·阿伦斯多夫
译者:张娟

本书旨在恢复荷马在政治和道德哲学史上应有的显著地位,借助对《伊利亚特》《奥德赛》新颖而发人深思的分析,探讨荷马对至善生活、神明本质和人类完美本质的思考。在作者阿伦斯多夫看来,荷马教导人们,人类之伟大卓越超越神明;善于深思的慈悲的歌者比英雄战士更为高尚;最接近荷马本人人性智慧的英雄既非忠诚的赫克托尔,亦非足智多谋的奥德修斯,而是勇于质疑的阿基琉斯。荷马为古希腊文明奠定了两个主要特性,对人类完美本质的大力颂扬和对神明的深刻质疑。前者在古希腊的竞技体育、雕塑艺术和裸体习俗中可见一斑,后者在古希腊哲学中得以体现。

ISBN:9787513084390
印刷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作者:(加)列奥·格罗尔克
译者:吴三喜

哲学史通常认为,希腊怀疑论尤指学园派怀疑论和皮浪主义怀疑论。根据当代的“标准观点”来看,希腊怀疑论是一种逻辑上自我反驳的、伦理上完全消极的学说。然而本书意在表明:首先,希腊怀疑论思想并不局限于上述两个学派,在其正式诞生之前希腊怀疑论还有一个悠久的“史前史”阶段;其次,希腊怀疑论不仅有消极意义,也有积极意义,积极意义的开显端赖于在希腊怀疑论传统中区分开激进形式和温和形式,温和形式的怀疑论主要针对的是理论教条主义,依据反实在论的真理观主张在具体实践活动中遵守现行传统或实践原则的重要性。此外,本书的另一特色是作者对希腊怀疑论的研究没有固执在文献学的具体细节之中,而是更加看重其哲学意义和当代哲学关联性,从而为我们思考当代认识论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古代方案。

ISBN:9787100211857
印刷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作者:(古希腊)柏拉图
译者:溥林

《大希庇阿斯篇》是柏拉图就“美是什么”的问题所作的一篇对话,它是西方第一篇系统地讨论美的著作,后来许多重要美学思潮都源于此。对话在诡辩学者希庇阿斯与苏格拉底之间展开,他们分别探讨了当时流行的关于美的多种见解,如美是有用、有益、合适、快乐等,苏格拉底对这些观点一一进行驳斥,并提出“美本身”的概念,并认为“美本身”使一切分有了它的事物成为美的。但文中对“美本身”并未给出结论,而是以“一切美的事物都是艰难的”结尾。文中还涉及美与善的关系,认为“美不就是善,善也不就是美”,“美是善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