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拒绝焦虑,守护心理健康的“绿码”

疫情防控依然严峻,
让我们携手互助,共克时艰。
 繁忙的线上学习之余,
大家都宅着做些什么呢?
为了从科学的角度认识病毒,
了解疫情,重整心态,减轻焦虑。
小编精心为大家准备了便捷阅读的
电子图书书单,
让我们一起,以“读”攻毒,
在书海中遨游吧。
长按识别阅读


01《疫情下的自我健康调适》
ISBN:9787559115591
作者:徐超龙,陆骊工,刘军卫 著
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书是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给人造成的心理恐慌而编写的一本科普图书,主要内容包括“认识新冠病毒肺炎”“了解自己的免疫系统”“环境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免疫系统的激活”“预防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的通用方法”“疫情下的心理调适”等,旨在从健康管理的角度出发,帮助读者掌握自我健康调适的方法,让广大群众解除心理压力,学会应对疫情的基本常识,从而引导大众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
长按识别阅读


02《焦虑心理学》
ISBN:9787511383372
作者:王志敏著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焦虑是由紧张、焦急和担心等感受交织而成的一种复杂的情绪反应,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控制自己的情绪,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是每一个现代人必须要掌握的能力。本书详尽分析了焦虑对人生各个方面的危害,如影响人际关系、阻碍事业发展、影响婚姻生活、使不良情绪无止境地蔓延、丧失积极进取的勇气等等,同时阐述了远离焦虑的各种方法,讲授了不焦虑的智慧,是一部个人改善自我、走向成功的优秀心灵读本。

长按识别阅读

03《 整理情绪的力量》
ISBN:9787545911015
作者:[日] 有川真由美 著,牛晓雨 译
出版社:鹭江出版社

有川真由美倡导的“情绪整理”方法旨在帮助我们协调情绪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她从愤怒开始,列举了如焦躁、孤独、疲惫、怨恨、嫉妒、自卑、逃避、怠惰、后悔和不安等现代人生活中常见的情绪垃圾和消极状态,你可能还没有发觉它们的出现,就已经成为它们的猎物。本书会教你辨识这些堆积在内心的污泥,用简单实用的方法,以最快的速度摆脱它们的影响。

长按识别阅读


04《大学生抗疫心理情景应对指南》
ISBN:9787894242099
作者:蔡智勇,路菁,赵晓川主编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本书分为知识准备、应激情境、调节方法三部分,内容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医学知识、疫情压力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自我篇、学习篇、家庭和交友篇等。
        


长按识别阅读



05《高效休息法》
ISBN:9787115542922
作者:[日] 久贺谷亮 著,毓音熹 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职场精英们为何总是神采奕奕,不会疲累?你听说过“正念”一词吗?为了说明正念能为工作及生活带来的具体改变,本书采用微小说形式,将经实证的脑科学研究成果,融入故事内容,让读者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也获得相关知识。

长按识别阅读
 ▼

06《为什么总是感觉被掏空:如何应对“心理内耗”》
ISBN:9787308226196
作者:[荷] 威廉姆·范·德·本德 著,常江涵 译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的作者是荷兰知名精神病医生,心理教练威廉姆·范·德·本德。他结合自己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大量案例,把自己独创的精神能量管理体系融入诊疗中,结合“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治疗方式,帮助人们尽可能地改善心理健康、发展自我。
        


 长按识别阅读
 ▼

07《 把时间当作朋友》
ISBN:9787121210273
作者:李笑来 著,胖兔子粥粥 绘,沈璜 注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为什么你总是觉得“没有时间了”?节省时间的方式其实是学习。绝大多数的成功与智商没有任何关系,所有的失败都与且只与时间有关。这本书从心智成长的角度来谈自我积累。作者通过自己职业生涯中遇到的事例,告诉我们:如何打开心智,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从而开启人生的成功旅程。

 长按识别阅读
 ▼

08《开启健康新旅程》
ISBN:9787513262910
作者:张备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本书通过对健康中国、小康社会、思想认知、相互关系、合理饮食、保健预防、产业生态、健康教育、传统文化、行为习惯、科技助力、心理健康、成就梦想、美好世界等方面进行归纳提炼,形成16大核心健康理念,既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引领性,又具有健康行业的特点,同时兼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与人民生活及幸福感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