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激情燃烧的岁月—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激情燃烧的岁月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中,总书记回望延安革命岁月,深刻阐述延安精神,强调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党同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13年延安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在艰难困苦的岁月创造辉煌、成就伟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确立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其中最根本的,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
今天,图党一支部带来“延安精神”专题书单,带你回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传承延安精神。


01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毛泽东延安题词的故事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的延安时期,总结整理了136个延安时期的领袖的题词故事。这些题词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这本书的出版,就是要号召全体党员深刻领悟毛泽东延安题词的丰富内涵,领略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情操,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等。

02

复兴之路
延安精神与中国梦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抗日战争胜利和建立新中国的“中国梦”为主线,研究新时期如何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党的领导,让延安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03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毛泽东思想与延安精神探析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主要包括:毛泽东思想与延安精神、毛泽东组织开展延安整风的深远意义、延安精神昭示着中国的未来和希望、延安精神与加强党性修养、延安精神与湖湘文化、延安时期毛泽东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历史经验研究等。

04
走进延安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长按二维码阅读↑↑↑

每次走进延安,都会为之感动: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怀抱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扎根黄土高原13个年头,甘洒热血写春秋,铸就不朽的延安精神《走进延安》分为十章,内容包括:黄土地上的大美延安;圣地延安“圣”在哪里;新民主主义中国的试验地;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地等。

05
大党伟力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稿阐述了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成立时50多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一个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从播下救亡图存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正是因为坚守初心的意志力、理想信念的精神力、人民至上的感召力、民主集中的组织力、道德高尚的品格力、自我革命的免疫力、本领恐慌的学习力、作风优良的感染力、钢铁纪律的约束力、担负使命的奋斗力、守正出新的创造力、兴国之魂的文化力等赋予中国共产党源源不断的伟力。

06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理论溯源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不仅集中体现了毛泽东文艺思想,更是20世纪以来我国最重要的理论文本之一。本书结合文献史料,对《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整体谱系性探源,重返其发生的历史现场。通过考察每一关键词和核心范畴衍变背后所含蕴的时代变迁以及各种话语之间的内在冲突,揭示其生成的时代语境和变形图景,藉此探究它在整个中国文艺发展链条中的一脉相承关系以及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的历程,并透视中国文艺观念的嬗变及转换间的内在机制。

07
延安大学新闻班
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专业



长按二维码阅读↑↑↑

《延安大学新闻班: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专业》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新闻教育的一部代表性作品,并用30多万字、逾百幅图片,以翔实的史料与人物访谈、专题剖析、回忆文字、口述历史、资料汇集与文献整理与引用等方式,完整地书写、史论理析了“延安大学新闻班”,据实给出了“延安大学新闻班”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专业的“结论”,并围绕该“班”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学术与史学读解,真实客观全面地打开了中国共产党大学新闻教育发轫的历史画卷。

08
从北平到延安
1938年美联社记者镜头下的中国



长按二维码阅读↑↑↑

本书精选1938年美联社特约记者霍尔多·汉森所拍摄的反映中国抗战的历史照片约100幅,涉及北平、冀中抗日根据地、晋南、延安等地;并配以汉森的旅行日记、新闻稿件等。照片展示了华北抗战游击区的诸多景象和蓬勃朝气,呈现出清晰的历史细节,展现大时代中一些小人物的命运,为史家研究中国抗日战争提供了第一手鲜活的视觉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