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治愈系春日书单,在文字中奔赴一场春的际遇

三月春风俏
春光无限好

天气渐暖,春意渐浓。柳枝吐露新芽,草木换上新装。花儿微笑,风也温柔。周遭的一切都焕发生机,可爱又迷人。

春天是一个适合读书的季节,在清晨空气清新时,在午后阳光灿烂时,在夜晚月华如练时,读一本治愈系好书,实属人间乐事。要是遇上优美的文字,配上柔和的音乐,当微风轻轻拂过,那就更美好了~

本期书单,我们精选了几本治愈心灵的图书,希望在美好的春天,带给你温暖和力量。


《种自己的花,爱自己的宇宙》

THE.SPRING

长按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范小白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6
ISBN:978-7-115-58914-9

这本书是一本治愈图文集,是小红书人气漫画家范小白的代表作。全书初步分为七章,暖萌可爱的画作,配清新治愈的文字,讲述令人怀旧的童年记忆,自我成长的旅程与好的坏的情绪共处的生活经历,人生低潮处的自我激励,爱与梦想等等,能够唤起普通青年读者强烈的共鸣。内容传递正向能量,记录生活中难忘的美好瞬间,找回自己的顿悟时刻。打开这本书,就像是走进作者精心打理的疗愈花园,它会抚平我们的焦虑,混乱,让内心逐渐平静下来,得到滋养。


《望江南》

THE.SPRING

长按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王旭烽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1
ISBN:978-7-5339-6335-4

《望江南》是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沉潜26年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叙述了在新中国成立前后近二十年间波澜壮阔的社会进程中,江南茶叶世家杭氏家族的起落浮沉和人物命运。在时代的激昂与风雷声中,王旭烽写得悠远低回又荡气回肠,写出了茶香和茶性,写出了江南文化的诗意和力量,写出了中国的风度、情怀和品格。


《忘忧十二夜》

THE.SPRING

长按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李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1
ISBN:978-7-115-57855-6

带着不同的人生困惑,有着不同收入水平、教育程度、社会地位、人生追求,又性格迥异的八个人,组成了一个名叫“八仙”的团体治疗小组。在带领者引导的团体聚会的十二个夜晚中,组员们逐渐从自己的烦恼中跳脱出来,开始了人与人之间真正自由的表达。通过这些自由声音的彼此交织,大家的关系逐渐建立、发展;对其他人生命困惑有所了解,自己的人生好像也变得更加清晰了;而在命运安排的偶然的相遇中,在彼此产生的共振中,成员们如何演绎出全新的人生?


《和企鹅一起生活》

THE.SPRING

长按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日)小川糸
其他责任者:王盈盈译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4
ISBN:978-7-5455-6582-9

本书是一部关于日常生活的散文集。作者把自己的丈夫比喻为一只“企鹅”,记录生活日常,如一边等丈夫回来一边准备料理的记录;因感冒卧床休息时,朋友送来的油菜花饭;为了给朋友加油打气,做出的让身心都变得暖洋洋的蔬菜浓汤;为了重要客人,不惜跑六家蔬菜店等。


《王屋山居手记》

THE.SPRING

长按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青青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6
ISBN:978-7-5339-6404-7

本书是一部关于山居生活的散文随笔集,记录了作者在王屋山下山居五年,看山、访树、莳园、种花的悠闲生活。在以敏锐而深情的视角观察自然万物的同时,作者任思绪驰骋,或追忆童年往事,或通过阅读和遐想与文人名士进行心灵上的交流。通过本书,作者展现了一种与自然紧密相连,具有古朴意味而又充满意趣的生活方式,在赞叹大自然永恒之美的同时,也思索着人与生态的关系。对于如何保持与自然的联系、如何平衡环保与现代性、如何与自己的心灵和谐相处这些困扰当代人的问题,本书具有相当的启发性。

《若即若离》

THE.SPRING

长按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日)枡野俊明
其他责任者:朱婷婷,朱悦玮译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20.09
ISBN:978-7-5699-3729-9

本书是“当代值得尊敬的100位日本名人”之一的禅僧枡野俊明讲述人际关系处理术。距离能够改变“禅庭”的意境。这在人际关系中同样适用。本书以此为出发点,以造庭的宗旨,将视线集中在“距离”这个要素上,并以此来考察人际关系。在作者看来,人生的奥妙与乐趣就在于与他人的联系。拥有令人舒服的、美妙的、幸福的、充实的人际关系,会给人生带来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