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打破惯性,重塑思维

『打破惯性·重塑思维』

所谓惯性思维,即思维定势,是指人们按照积累的思维活动经验教训和已有的思维规律,在反复使用中所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定型化了的思维路线、方式、程序、模式等。比如我们总是会基于自身经历对一个人或一个事件作出武断地评价,亦或是在很多时候表现出从众心理等等。

打破思维惯性,需要学会质疑——质疑那些自己觉得“理所应当”和“本该如此”的事;打破思维惯性,需要转换思维角度——学会换个角度、换个立场思考问题。本期芸悦读为你带来5本新书,助你打破惯性、重塑思维!

以下新书,欢迎借购
(文末附借购指南)

ONE
反常规

ISBN:9787504697349
印刷时间:2022年10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加坡)安德烈亚斯·拉哈索
译者:庞明

如今,创新周期变得更短、更快,创新领域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迫切需要创新。虽然前人已经提供了很多创新框架和创新方法,但人们依然很难找到更好的创新路径。在本书中,作者一方面解释了为什么人们难以创新,另一方面提出了提高创新能力的方法。创新的根源还是要从大脑的运作模式说起:当遇到复杂问题时,大脑往往会根据以往的经验直接将问题简单化(系统1),这就容易导致人们做出错误判断;实际上,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应该调动大脑去分析并解决问题(系统2),避免一见到问题就在经验中找答案,从而创造性地破解难题。本书作者通过阐释大脑系统1和系统2分工不同,以清晰的步骤展示了创造未来实践的仪式和训练,并启发读者利用设计思维、逆向工作、欣赏式探究等方法,以反常规的方式展开行动,即激发大脑系统2工作,不断突破和创新,从而获得更大、更好的成就。


TWO
我预判了你的预判

ISBN:9787201188720
印刷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作者:(英)约翰·亚岱尔
译者:钱志慧

90%的失败都是错误决策导致的。你是否总是——面对太多选项不知从何下手;犹犹豫豫错失了决定的最好时机;因为无法准确判断从而错过机会;决定后发现不是最优选择……你缺少的是逻辑判断力。国际知名判断力教练约翰·亚岱尔告诉你:如何做出高效而正确的决策。


THREE
思考的框架

ISBN:9787521748222
印刷时间:2022年12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作者:(加拿大)沙恩·帕里什
译者:尚书

无论是在商业世界中还是在生活中,盲点更少的人往往能够胜出。俗语说:“手里只有一把锤子,那你看什么都像钉子。”世界纷繁复杂,事物之间彼此关联,只有通过理解多种模型才能加以解释。因此,要消除盲点就意味着要运用不同的视角和模型来思考问题。掌握多种思维模型意味着我们能更深刻地理解世界运转的法则,从而找到更便捷的流程,从多个维度和角度来解决问题。为对的问题找到对的解决方法,这种技能就是智慧的体现。这本书谈论的就是如何寻求这种智慧。思维模式决定了你的高度,这是未来商业和职场中需要的竞争力。


FOUR
量子思维

ISBN:9787302615835
印刷时间:2022年11月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作者:王玉星

本书把生命、意识乃至社会进化史当作一个觉醒过程,以东西方结合的特殊视角,采用“从顶向底”、从框架到元素的解题思路,通过集物质、能量和信息三位一体的因应概念,导出生物惯性、自适应等生命原始机制,进而解析出意识具有感觉、注意和比对三个核心组成要素;随后将记忆、情感等因素从意识的核心组成要素中剥离出去,并将人类智慧活动归结为“分辨意识”和“工具意识”等。用一些集合级元素的产生机制和集合之间的关系,摸索生命和意识的来龙去脉。本书像是一部关于对生命和智慧溯源的假说,所提出的观点和问题导向,以及鲜有的解剖方法和令人深刻联想的亮点,对普及知识、启迪思维应有意外之惊喜与裨益,可作为广大读者了解和探寻生命机制的读物。


FIVE

ISBN:9787115594846
印刷时间:2022年11月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英)尼基·海斯
责编:张渝涓
译者:姚瑞元

在这本涵盖全面、简单易懂的思维科学指南中,心理学家尼基·海斯探索了我们大脑的运转逻辑:为什么有时候,我们的大脑能帮助我们做出最佳决策?为什么有时候大脑毫无用处,甚至导致我们做出错误的选择呢?关于“思维的逻辑”方面的科学是能够让我们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基本原理。你在处理信息时,你的大脑在做什么——思考、储存记忆、注意、理解、创造、处理问题和学习——都影响着我们跟他人的互动,也在激励和鼓励着我们做出日常决定。本书包括归因、偏见、我们如何形成信念、记忆的方法、有意识与无意识记忆,以及我们如何顿悟和创造等,研究了我们在思考时的科学性问题。本书不仅为我们揭示了影响我们看待这个世界时复杂却又迷人的过程脉络,也在不知不觉中撼动了我们曾经自以为稳固的认知,让我们重新觉察到自身思维的盲区,激活内在的潜能与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