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露易丝·格丽克:用朴素的美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


     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1943年出生于纽约,现居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是美国当代著名女诗人,美国桂冠诗人(2003-2004),曾获普利策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书评界奖、波林根奖等。除了写作,她还是耶鲁大学的英语教授。

     格丽克的诗长于对心理隐微之处的把握,早期作品具有很强的自传性,后来的作品则通过人神对质,以及对神话人物的心理分析,导向人的存在根本问题,爱、死亡、生命、毁灭。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1点,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获奖理由是“因为她那无可辩驳的诗意般的声音,用朴素的美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

     本期畅想阅读推出两本露易丝·格丽克的诗集,感悟诗意之美。


No.1



索书号:I712.25/4714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月光的合金》收录了格丽克的四本诗集,《野鸢尾》(普利策诗歌奖)、《草场》、《新生》(《纽约客》诗歌图书奖)、《七个时期》(普利策诗歌奖短名单),均为成熟期的重要作品。

      译者在译者序言中写道:“最初读到格丽克,是震惊!仅仅两行,已经让我震惊——震惊于她的疼痛。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情:每天人都在死亡。而这只是个开头。露易丝·格丽克的诗像锥子扎人。扎在心上。她的诗作大多是关于死、生、爱、性,而死亡居于核心。经常像是宣言或论断,不容置疑。


No.2


索书号:I712.25/4714.1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完整收录了格丽克的《阿弗尔诺》(新英格兰笔会奖)和《村居生活》(格林芬诗歌奖短名单)两本诗集;此外还有早期五本诗集的精选,涉及的诗集为《头生子》(美国诗歌学会诗人奖)、《沼泽地上的房屋》、《下降的形象》、《阿基里斯的胜利》(全国书评界奖)、《阿勒山》(国会图书馆丽贝卡•博比特全国诗歌奖)。

      格丽克的诗让大家能够看到日常的情感体验,引起反思,甚至唤起自己原本没有意识到的这些感受。同时,她的诗又容许更高层次的、学院派式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