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余华:生活实际上是不真实的,生活是一种真假参半、鱼目混珠的事物

      1960年出生于浙江杭州,职业作家。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在八十年代,余华和苏童、格非、孙甘露等作家形成了一股文学潮流,评论界称之为“先锋文学”。
      余华并不是一名多产作家,他的作品以精致见长。作品以纯净细密的叙述,打破日常的语言秩序,组织着一个自足的话语系统,建构了一个又一个奇异、怪诞、隐秘和残忍的独立于外部环境的世界。
      余华刻画人物的笔触深刻而朴实,“福贵”、“许三观”的经典形象经久不衰。其作品在海外亦有深刻的影响力,国际读者群广泛,曾获多个海外文学奖项。
      本期畅想阅读推出五本余华作品,涵盖小说、散文、随笔等多种体裁,为你呈现一个更丰富、更平实的余华。


No.1

索书号:I247.5/8024A.11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余华的经验使他的写作可以不断地去唤醒记忆,他相信这样的记忆不仅属于个人,这可能是一个时代的形象,或者说是一个世界在某一个人心灵深处的烙印,那是无法愈合的疤痕。
     《战栗》是一个小说集,收入了余华的三篇中篇小说,中国先锋小说的代表作品。《偶然事件》揭示的是命运的偶然性与重复性;《一个地主的死》展示的是走向不归途的命运;而《战栗》中,一个被命运捉弄的诗人,无奈地用痛苦的方式表达欢乐……这些关于命运的故事,既有现实的,也有内心的。


No.2

索书号:I247.7/8024.4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鲜血梅花》收录了五部中短篇小说,分别是《鲜血梅花》《古典爱情》《往事与刑罚》《此文献给少女杨柳》《祖先》。
      在《鲜血梅花》与《古典爱情》两篇小说中,余华罕有地采用了武侠小说和传奇故事的形式,多了一份迷幻色彩。荒诞之中带着悲凉,无稽之中蕴藏着宿命。这些小说反映了现代主义的多个侧面,它们体现了深刻的人文关怀,并把这种有关人类生存状态的关怀回归到基本朴实的自然界。


No.3

索书号:I267/8024.2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如果说余华的小说是享誉世界的伟大作品,那么散文则更加体现了他的艺术思想,最接近现实生活中的余华。
      本书是余华的散文作品集。分为“一个记忆回来了”“文学·音乐·旅行”“活着,为了讲述”三大章节,包含对往事的追忆与深思,对文学和音乐的独到见解,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对整个社会和历史的反省。
      正如余华所说:“这就是我的写作,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出发,经过政治、历史、经济、社会、体育、文化、情感、欲望、隐私等等,然后再回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No.4

索书号:I267.1/8024.1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音乐影响了我的写作》收录了余华的《音乐影响了我的写作》、《音乐的叙述》、《高潮》、《否定》、《灵感》、《色彩》、《字与音》、《重读柴可夫斯基》、《消失的意义》、《强劲的想象产生事实》等随笔。
      “音乐的叙述和文学的叙述有时候是如此的相似,它们都暗示了时间的衰老和时间的新生,暗示了空间的瞬息万变;它们都经历了段落的开始,情感的跌宕起伏,高潮的推出和结束时的回响。”一本书,道尽余华的音乐趣味,也揭示了音乐与文学千丝万缕的联系。


No.5

索书号:I247.7/8024.7/:6
馆藏地:二楼西
扫描二维码阅读↓↓↓

      《世事如烟》是余华早期的一本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八篇小说,描写了七个家庭和十多个人物的如烟世态。
      余华曾经坦言,《世事如烟》是他人生中美好的往事,是他年轻时曾经有过的梦幻迷离的生活。那时候他相信故事和人生都是不确定的,它们就像是随风飘散的烟一样,不知道会去何处、也不知道会在何时再次相遇。谜一样的生活,月光般清冷的世界,还有阵阵颤栗的感受,隐藏在背后的是他写作的激情和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