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资源与服务FAQ

1.如何查找馆藏文献资源?

答:通过馆藏书目检索系统(OPAC)查阅。世界各地任何联网计算机都可以查询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OPAC,从而知道我馆收藏书刊的情况,本校读者还可以在OPAC中进行网上图书的续借、预约、查询个人借阅情况等操作。OPAC检索入口在图书馆网站首页->资源->馆藏书刊

 

2.图书馆有哪些数据库电子资源?

答:图书馆购买了丰富的中外文数据库资源,还有很多试用和免费的文献资源库,基本涵盖我校所有学科专业。详情请访问图书馆网站首页->资源->数据库资源,从提供的入口地址进入。

 

3.数据库校外VPN访问遇到问题如何解决

答:如果校外无法正常访问图书馆数据库,您可以尝试进行以下操作:

(1) 更换使用VPN的方式,免插件版WebVPN和插件版SSLVPN进行切换。

(2) 不建议使用IE浏览器,建议将浏览器设置为极速模式。

(3) VPN使用有用户总量限制,长时间不操作可能会被迫下线,需重新登陆。

(4) 图书馆读者服务QQ群全年(含节假日)提供实时咨询服务,欢迎实名入群。

(5) 百度文库校外首次使用前,需先在校内绑定百度个人账号与学校账号。

(6) 同花顺、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建议使用插件版VPN访问。

(7) 已有帐号的教师在重装/更换电脑后,可通过“Wind-金融终端”自行下载安装Windows版客户端,原账号继续可用。教师新账号申请需发送姓名、学院、工号、手机、工作证至邮箱ckzx@zufe.edu.cn,请注意查收开通短信。学生读者可在图书馆六楼信息共享空间3D体验区电脑使用。


4.如何了解图书馆的新资源、新服务?

答:新到资源、培训课程、文化活动等动态讯息会及时在图书馆网站主页、官方微信、电子屏幕、馆门口等地方公告或张贴。请经常关注图书馆网站和微信。

 

5.如何查本校学位论文

答:图书馆收藏本校优秀本科生学位论文和硕士论文、博士论文,校内用户可通过图书馆首页->特色馆藏->浙财文库查看,校外需通过VPN访问

 

6.如何查找本专业的电子资源?

答: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取相关信息:

(1)图书馆每年会制作发放数字资源读者使用指南,请在咨询台取阅或向学科馆员寻求帮助。

(2)通过向专业老师、同学请教,了解他们经常用到的专业数据库。

(3)通过数据库简介发现专业资源,订购的每个数据库简介包括收录学科范围,数据库列表在图书馆首页->资源->数据库资源。

 

7.有些数据库不知道如何使用,有相关培训吗?

答:图书馆订购有丰富的数据库供在校师生免费使用,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利用率,官方微信每周五推出“每周炫库”加大宣传,并提供第二课堂、嵌入式课程、预约培训等。请关注图书馆官网首页“通知公告”或请见首页->信息服务->用户培训->数据库推广。

 

8.读者培训服务有哪些内容?

答:图书馆每学期面向全校本科生设立通识课《信息素养与实践》,并不定期举办各类读者培训,以帮助学生掌握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从而提高获取文献以及自如地利用各种图书馆资源和网络学术资源的能力。培训通知请见首页->信息服务->用户培训->数据库推广及关注官方微信。

 

9.错过了图书馆的讲座培训,请问可以下载课件或者培训视频吗?

 

答:培训后一般1-2个工作日内会上传培训课件到网上供大家下载,仅限校园网下载。下载地址请见首页->信息服务->用户培训->数据库推广。

 

10.可以向图书馆捐赠图书吗?

答:欢迎捐赠,但是否入藏有标准,详情可电话联系资源建设部0571-87557165.

 

11.可以向图书馆推荐购买资源吗?

答: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离不开师生馆员共建,欢迎通过图书馆网站的“读者服务->网上荐购”提供的4种方式推荐纸质和电子资源,也可直接联系学科馆员。

 

12.学科馆员服务内容有哪些?

答:为了在图书馆与各学科用户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掌握教学科研工作对文献资料的需求,帮助教师、学生充分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图书馆提供学科服务,并为各学科用户设置了学科馆员,对口负责本学科师生的信息服务工作,具体服务项目有:收集所负责学科的师生对文献的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为对口学科用户提供查收查引、信息咨询等信息服务;为对口学科师生提供利用图书馆的指导和培训;负责搜集、鉴别和整理相关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建立学科网络导航;征求对口学科和院系对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工作的意见与要求。可通过首页-信息服务-学科服务-学科馆员查看学科馆员联系方式。

 

13.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咨询图书馆馆员?

答:若师生在图书馆相关服务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实名加入图书馆教师读者服务QQ(121567010)、学生读者服务QQ(627422340)联系学科馆员进行咨询为了节约您的时间,咨询前请在常见问题中查找。

 

14.图书馆有哪些文化活动?

答:为了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提高读者文化素养,图书馆每年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一般每年4月读书节6月毕业季、9月迎新季、10月读者服务11月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月、12月国际文化交流节,平常有书展、真人图书馆、周末影院等活动。请关注图书馆主页公告和官方微信及时获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