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经济的沉浮

       近几年,疫情的反复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变数。个人、企业乃至地区、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经济。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关于经济的书,从个人财富自由到国家债务危机,从生活中的经济学到较为学术的经济学简史,带你了解经济学的那点事,帮助你更加理性地审视生活中的经济行为。


No.1 是时候懂点经济学了

ISBN:9787540258580

印刷时间:2021年4月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作者:(德)赫尔格·黑塞

译者:张世胜//赵弯弯//尚晓涵

       从原始的“以物易物”,到当今的宏大经济体系,德国作家赫尔格·黑塞通过22堂经济学简史课,不但全面介绍了那些影响深远的经济学家及其代表流派的历史脉络,还重点关注了一些经济学的“局外人”,向我们表明了这一学科的深度和广度。


No.2 每个人的经济学

ISBN:9787559647047

印刷时间:2021年3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郭凯

       这是一本用有趣故事讲透深奥经济学原理的书。不同于一般经济学书籍动辄使用复杂的数据和深奥的公式,本书作者郭凯虚构了一个普通的小人物“王二”,他一会儿是佃农,一会儿是进城的打工仔,一会儿又摇身一变成了小企业老板或写字楼里的小白领……王二买火车票,卖粮,买地,盖房子,装修,记账,打工,开公司,上五险一金,去香港打酱油……总之,他是中国普通大众中的一员,透过王二时而平淡、时而光怪陆离的故事,作者把中国重大的经济问题信手拈来,把本来深奥的经济学原理活灵活现地呈现给读者。读懂了王二,就读懂了经济学,读懂了中国。


No.3 平行与竞争

ISBN:9787520722353

印刷时间:2021年7月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作者:翟东升

       “美式全球化”已然终结,平行时代呼啸而来。美国在科技、经贸、资本等领域与中国的“脱嵌”进程不断加速,世界逐步分裂为两个平行且竞争的体系。平行时代的中国,既面临着全球化时代的遗留问题,又亟须适应“脱嵌”带来的发展转型:化解债务危机、缓和升值压力、转变储备结构、防范宏观风险,人民币国际化与金融开放之路仍需探索;应对老龄化危机、响应双循环格局、促进大学生就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链的编辑能力愈加重要。本书凝聚作者政治经济与战略思想精华,建构了平行时代的国家治理模式与大国博弈格局。跳出全球化的桎梏,从平行的角度看中国与世界,能够科学地预判政策导向、资产价格、汇率走势、国际关系,防范不确定性带来的重大风险,把握平行竞争的时代机遇。以此解读后疫情时代大国关系的演进模式,不仅为新中国第三个30年的发力点提供了参考,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塑造21世纪中期基本面貌的重大时代性问题的答案,不取决于中国的美好愿望,也不取决于美国的一意孤行,而取决于中国、美国以及若干重要的第三者之间多主体博弈之后找到的均衡解。


No.4 房间里的成年人

ISBN:9787521731545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希)雅尼斯·瓦鲁法克斯

译者:沈丹琳

       本书是作者雅尼斯·瓦鲁法克斯任希腊财长期间的政治回忆录。2015年初,希腊受2009年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拖累,经济低迷已持续数年,民众生活极度困苦。在此背景下,激进左翼政党在希腊胜选,作者受邀出任财政部长,并着手处理主权债务危机事宜。全书回忆了希腊债务危机形成及不断恶化的历史,以及他与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之间错综复杂的政治和经济博弈过程。作者起初踌躇满志,希望以自己的主张、方略有效解决债务危机,但终于还是回天乏术,败于外在的压力和政治盟友的背叛,上任七个月后黯然辞职。在他看来,希腊虽然是主权国家,但整个局面始终掌握在“房间里的成年人”也就是以“三驾马车”为代表的少数当权派手中,希腊人民则只能忍受着欧盟强加的紧缩措施以及由此带来的痛苦煎熬。因此,他也对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暴露出的荒谬和不公进行了讽刺和批判。 在中欧关系面临一些障碍的大背景下,阅读本书有助于理解欧盟的政治经济决策逻辑。


No.5 鹤老师说经济

ISBN:9787559655912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鹤老师

       千万用户信赖的财经博主鹤老师说经济,手把手带你梳理财富自由的底层逻辑。只有建立极度清晰的底层框架,才能在复杂表象中做出准确判断。全书分为五大板块:认知思维、拆解现象、金融理财、商业逻辑、房产实操。层层递进,带你看透事件背后的经济逻辑,构筑从认知到实操的经济学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