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品读好书里的悠长亲情

外公的椅子、外婆的桥

爷爷的蒲扇、奶奶的糕…

那些血浓于水的亲情连接

不会随时光消逝

反而在回忆中愈发浓烈

和爷爷奶奶说说家常话

为外公外婆泡一杯香茶

珍藏每一个与家人相处的宝贵瞬间

假期记得多陪伴长辈哦

畅想之星精选好书

在字里行间品读悠长亲情


No.1 奶奶最懂得

扫描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英)大米,腾讯视频著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0

ISBN:978-7-5184-2656-0

       本书是同档美食节目《奶奶最懂得》同步发行的饮食文化类图书,是英国大厨、主持人大米的美食笔记。内容包含走访的安徽、浙江、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福建、海南8省8个乡村风土民情,特色美食,特别是当地16位奶奶制作的传统美食和大米制作创新的菜品,不仅挖掘出很多中华传统菜的制作方法,甚至保护即将濒临失传烹饪技艺的消失,更能把美食没有国界真实诠释出来,引起读者对美食、对传统、对故乡、对亲情、对人们内心情感的慰藉。


No.2 爷爷的规矩

扫描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沈亚云著

出版社:宁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7

ISBN:978-7-5526-3790-8

       在我们的身边,每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人都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和特点。《爷爷的规矩》不仅述说了爷爷的故事,还描绘了90后作者身边的亲情、友情,如丝丝春雨滋养着作者的心灵,伴随着作者的成长。

      《爷爷的规矩》是一部重温作者童年、梳理情感的作品,作者用普通人(儿童)的视角和身份,看人间百态和人情世态,用朴实扎实的语言刻画一个个身边的平凡小人物。

 

No.3 外婆桥

扫描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海飞文

其他责任者:侯毅敏,唐民皓,叶侃骥摄影

出版社:浙江摄影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2

ISBN:978-7-5514-2017-4

       在我们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妈妈的妈妈是外婆……”让我们从生命的开端就对亲情耳濡目染;在我们刚刚学会说话的时候,就开始念那首耳熟能详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再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学会了那首“外婆的澎湖湾”。外婆,这个只要一叫出口就会心存温暖的称谓。她仿佛成了我们成长路上的一枚印记,深深烙印在我们的情感与记忆中。

      《外婆桥》以影像绘本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小女孩回到故乡与外婆共度假期的故事,以唯美的图片展现江南水乡的风貌和婆孙之间的亲情,给予孩子美学体验的提升,体会亲情的可贵。


No.4 文侠,我的外公

扫描识别开始阅读

作者:汪忠杰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0

ISBN:978-7-5354-9755-0

       那一年,外公还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如现在的你一般朝气蓬勃。我们总是容易忘记这样一个事实——祖辈们也曾是少年。在那个年代,他们如何度过了青春岁月?

       本书以中国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历史环境为大背景,既写出了中国内忧外患,又表现出有志之士为了新时代奋进的精神。其中以“我的外公”——青年知识分子董芝兰为典型人物的一代文人,磨砺出中国知识分子的铮铮傲骨,创办出新式学堂“芳菲苑学堂”,历经艰苦,仍旧矢志不渝。情节跌宕起伏,爱情和事业两条线索穿插叙述,描写荡气回肠,读起来让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