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点燃冬奥梦,一起向未来

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幕将启,作为“双奥之城”,北京将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精彩一笔。

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冰墩墩与雪容融

冬奥会的临近,使奥运文化和冰雪运动成为当下热门话题。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为大家带来冬奥主题书单,点燃冬奥梦,一起向未来!


No.1 冬奥会项目及观赛指南

作者:李树旺,张磊主编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10

ISBN:978-7-300-24298-9

      本书从体育欣赏的视角组织素材,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冬奥会15个大项的历史传承、项目特性、基本规则、观赛礼仪、精彩赛事、优秀运动员等方面的内容。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全方位了解冬奥会的各类项目,看懂冬奥会比赛,更好地融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氛围。

扫码在线阅读


No.2 冬奥趣读:一本书看懂冰雪运动

作者:赵真主编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1

ISBN:978-7-122-36485-2

      本书对冬奥会、冬奥冰雪项目以及冬奥会文化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冰雪爱好者了解冬奥会知识以及冰雪运动项目,迎合青少年的学习和阅读习惯,通过大量卡通、剪影和实景图片,以及高水平冰雪竞技的观感享受、优秀运动员的魅力展示,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和热情,让广大青少年在轻松生动、诙谐幽默的形式中学习冰雪运动的体育知识。

扫码在线阅读


No.3 雪·鉴:人类滑雪的摇篮

作者:单兆鉴编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7

ISBN:978-7-200-14186-3

      本书从人类滑雪历史的起源说起,按照从远古到现代、从新疆到全国再到北京、在发展硬件的同时增强软实力的几条线索介绍了我国滑雪历史、滑雪文化、滑雪场地、滑雪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状况,展开了一幅我国滑雪文明的长卷。

扫码在线阅读


No.4 冰·鉴:时光里的冰上运动

作者:郭磊编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6

ISBN:978-7-200-13806-1

      本书描绘了作者开始体育生涯之前的中国,特别是北京地区从事冰上运动的故事。书中利用珍贵的收藏品展示了一幅现代冰上运动来到中国并得到逐步发展的图景。

 

扫码在线阅读


No.5 京张冬奥发展报告.2020

作者:陈剑,任亮主编

其他责任者: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编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1

ISBN:978-7-5205-1993-9

      本书前瞻性地分析和梳理了2022年冬奥会能够形成的奥运遗产,对其进行分类;研究2022年冬奥会遗产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能够起到的促进作用;研究北京和张家口两地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利用2022年奥运遗产,如何促进地区经济、文化、体育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如何提升大众健康水平;研究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体育、市场开发、人才引进和培养、冰雪运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从而使2022年冬奥会的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形成的奥运遗产能够持久地发挥功效,更好地服务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扫码在线阅读


No.6 冰雪运动项目英语

作者:赵海卫,刘文超主编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7

ISBN:978-7-305-23236-7

      本书主要包括两个板块,雪上运动项目板块和冰上运动项目板块,共14个单元。每单元包括四大内容:赛事故事、赛事学习、运动员故事、兴趣学习。本书编写不局限于关注学生的语言输入,更关注学生的语言输出及语言与交叉学科的融合。通过本书的学习,可以增强学生关于奥运以及相关语言知识点的技能。

扫码在线阅读


冬奥冰雪梦

更是中国梦

让我们一起为奥运健儿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