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把从前的事讲给年轻人听——人世间的情与义

央视春节档开年大剧《人世间》火了。

《人世间》剧照,图源网络


       一上线就获得良好口碑,豆瓣近3万人打出8.1分,描述平民生活的年代戏,吸引了众多00后、90后观众,出现祖孙三代人同步追剧的盛况:“手机屏幕都让我哭花了”、“若是有情有义,人间必不孤独”。

      《人世间》电视剧由梁晓声的同名长篇小说《人世间》改编而成,该书于2018年出版,曾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梁晓声,影视编剧,作家,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人民日报曾这样评价梁晓声:“作家梁晓声是中国文坛的常青树,他开了知青文学创作的先河,出版的一系列文学作品,深刻地展示了知青群体的痛苦与快乐、求索与梦想,真诚地礼赞他们在逆境中表现出来的美好心灵与情操,为知青一代树立起不屈的精神丰碑。”

       本期畅想之星好书推荐带来梁晓声先生的几部经典文学作品,以飨读者。扫描封面右下角二维码即可阅读。


No.1 今夜有暴风雪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1.03

ISBN:978-7-5596-4870-9

       本书被誉为中国“文革”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史诗。当年数以百万计的知青,一方面是一批热血沸腾的垦荒者,另一方面,是一些必须“接受再教育”的青少年。十年的青春经历,应将这一代人造就成善于思想的“石头”,铺往通向中国之未来的路。有思想的“石头”才不会再任凭上帝或巨神滚动,有思想的“石头”只应服从时代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运用。


No.2 年轮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1.07

ISBN:978-7-5596-4884-6

       《年轮》以共和国同龄人与祖国共同走过的历程为背景,以曾在北大荒上山下乡的六位男女知青的人生道路为主线,展示了中国社会近几十年所经历的坎坷和风风雨雨,勾画出共和国的年轮。书中的主人公经历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自然灾害,过早地尝到了生活的艰辛: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使他们激扬过也失落过;神奇的北大荒曾使他们热血沸腾,也令他们迷茫无奈。他们有中国传统的家庭亲情,又有比亲情更高、为朋友义不容辞的友情,还有阴差阳错、充满悲剧色彩的爱情。当改革大潮席卷大地的时候,他们人生的美好时光已经逝去。但是,他们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鲜血谱写着一代人壮美的人生。该书曾拍成电视连续剧,反响空前。


No.3 重生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5

ISBN:978-7-201-15752-8

       本书刻画了一个倍受争议与怀疑的“懦者”形象,讲述了一段离奇曲折而生动感人的抗日故事。儒雅斯文的主人公内心隐忍坚韧,在一次日军进村扫荡时,为了挽救一莽撞乡亲的生命,情急中他暴露其特殊身份,从此陷入不得不违心与日本人周旋而引发当地村民仇视的艰难处境之中……他表面对日本人顺从甚至讨好而遭受欺凌与侮辱,实则内心充满愤恨,最终亲手斩掉日军长官的头颅,走向重生。他,以柔顺反抗强横,以柔弱展示力量,是一位不失正直善良在敌寇凶残与民族义愤的夹缝中苦苦挣扎的“懦者”。


No.4 觉醒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8

ISBN:978-7-201-16123-5

       作者在小说中还阐述了关于时代的反思,关于农民生活百态与思想信念,关于人性的善良和狡猾、宽容与狭隘等,呈现历史和人性的多义,发掘思想深处的壮美。是一部充满社会思考和哲学意味的现实主义佳作。


No.5 红晕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2

ISBN:978-7-5162-2069-6

       1967年11月,四个红卫兵在重温红军长征路的途中,被冰冻在岷山的冰天雪地中。三十四年后,他们被登山训练队发现,并在科学家精心布置的环境中醒来。时空隧道把四个思想意识依然停滞于“文革”时代的红卫兵带到了我们生活的时代。于是,他们震惊、反抗、逃避、挣扎、困惑、茫然……作者巧妙地把两个时代的历史画卷融合在一起。在他笔下,红卫兵们开始活灵活现地穿行于新世纪的今天,几十年来社会形态的裂变表现得鲜明而深刻,细致而生动。


No.6 缪斯之子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2

ISBN:978-7-5162-2066-5

       让生命有如夏花之绚烂,死亡有如秋叶之静美。大师风骨,自在其中。本书是作者通过整理大量史料内容,探访闻一多先生的后人所创作的纪实文学。作者用细腻的文字,具有画面感的描述,真实还原了闻一多的人生境遇,描写了闻一多自清华求学,赴美留学至结婚生子,回国任教的学习、工作以及情感生活的一生,是闻一多生平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