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如何成为一个不完美主义者?

     回家太晚了,运动服忘了洗,去健身房是没戏了,今天就不锻炼了;

     该开始工作了,可是有点饿/不在状态/桌面太乱……先搞定这些再说;

     想认识新朋友,但我又做不到妙语连珠,万一惹人家反感呢?别自讨没趣了;

     这件事我努力一下也许能做到……算了,还是让小A去吧,她比我熟练。

     找借口、拖延症、自我安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完美主义,让你迈不出第一步的绊脚石。想法再好,计划再棒,不去做也没用。

     你也许听过那句“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本期畅想阅读带来4本书,帮你克服“完美主义”,获得更多的内在力量。关注浙财图书馆公众号/下载畅想阅读APP/微信小程序搜索“畅想阅读”,就能畅享海量电子书。


No.1 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

扫描二维码阅读↓↓↓

     本书是“微习惯”系列作品之一。在本书中,盖斯介绍并分析了完美主义的定义与危害,区分了整体上的完美主义——追求更远大目标的积极心态,以及具体的完美主义——脱离现实、故步自封的消极行为模式。

     盖斯应用微习惯策略,为完美主义者提供了22种实用的解决方案,告诉他们如何变成更快乐、更健康、更高效的不完美主义者。不完美主义者并不会嘲讽完美人生,他们只是不强迫自己做到完美,珍视每一个小小的进步,并能勇敢面对失败,结果反而比完美主义者更容易获得成功。完美主义代表着限制,而不完美主义则预示着自由。


No.2 零秒执行力

扫描二维码阅读↓↓↓

     明明已经理清了思路,却总是迟迟无法开展应该要做的工作?已经收集到全部信息,扫清所有障碍,明确当前需要完成的工作只有这一项,但就是无法下定决心立刻开始工作?

     本书作者赤羽雄二曾在麦肯锡工作14年,工作量逐年增多,最多的时候同时负责7-10个项目,曾为几十家企业提供经营咨询支援。面对日益增加的工作量时,他深刻意识到提升工作速度,以及当机立断、立即执行的重要性。很多时候,阻碍我们的并不是不知道应该推进哪项工作,而是迟迟不去推进。

     本书详细介绍实现“当机立断、立即执行”的两大工具——选项和工作框架,在深入挖掘有可能性的选项的基础上,理清所有工作的重要程度,以此来建立全局观,全面提升决断力和执行力。


No.3 责备与赞扬

扫描二维码阅读↓↓↓

     叙述赞美法、回应式评判、魔法比例、三明治法……作者将30年学术生涯所获成果和领域内其他专家的研究成果整合起来,为读者分享了各种前沿、科学的沟通技巧。

     在每天的沟通中,我们都在对周围人的好与坏做出评价。但我们的赞扬与责备客观真实吗?我们要如何提升这项能力呢?

作者将30年的研究成果凝聚于本书中,揭示了赞扬与责备的机制是如何在亲子、夫妻、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之间运作的。赞扬不仅能表达喜爱,还可能涉及利用与讽刺;责备不仅与不满有关,还可能隐含着歧视和推脱责任。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将对自己和他人的心理活动、需求和真实意图产生更深的理解,试着容忍他人的看法,客观评价身边的人,更好地与他人沟通。


No.4 你只是看起来很忙

扫描二维码阅读↓↓↓

     在残酷的现实竞争之下,我们不得不处于被动忙乱的状态,仿佛唯有如此,才能抢占先机,获得竞争优势。然而有的人看起来很忙,但工作生活依然只是庸庸碌碌。有的人看似闲庭信步,却是人生的赢家。他们的差距在哪里?

     区别在于后天的思考。人与人的思考往往只存在一些细微差别,但是由这细微差别造成的结果却有着天壤之别。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由于人的思考不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就不同,各种行为也就不同。可以说,我们拥有怎样的思考,我们就会怎样去行动,这也就决定了我们的命运之路。

     本书将帮助你养成正确思考的习惯,找到人生新的起点;最重要的是,让你在思考之后勇于起而实践,会更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