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阅读 | 疫情反复,常态防护

        3月初,一位90后小伙的美术作品《核酸检测上河图》火了。小伙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花费五天时间创作完成,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致敬。

       近期疫情反复,出门时还是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本期畅想书单精选3本抗疫与防护主题电子书,希望大家能够在其中收获一些医学常识,在“战疫”中保持健康与活力。


No.1 《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

作者:蔡智勇,路菁,赵晓川主编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2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为知识准备、应激情境、调节方法三部分,内容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医学知识、疫情压力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自我篇、学习篇、家庭和交友篇等。


No.2 《家庭消毒》

作者:曲云霞主编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7

ISBN:978-7-122-31645-5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丰富而系统,除了介绍多种个人日常消毒方法,还包括了有利于家庭与日常经营场所消毒的多种措施,语言通俗,方法实用简单,可操作性强。


No.3 《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手册》

者: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编写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2.01

ISBN:978-7-117-29236-8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介绍了紧急状态下公众自救互救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包括互救急救的概念、急救的原则和救护的程序,意识状态判断和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测量等基本诊断(伤病检测)技能,初级心肺复苏,创伤急救技术,意外伤害应对,常见急症处理,突发事件应对概述等。本书更重视技能的培训,结构设置充分参考自救互救实际需求和公众非医学背景的实际,适合有一定专业需求的公众学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