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与经济对话

       美元贬值、原油价格大起大落、股票基金市场动荡......

       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经济,经济学也并非高深莫测、晦涩难懂的学科,而是激情盎然、妙趣横生的经济生活指南。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经济学书籍,是时候换换口味,通过这些趣味十足的课外书籍,一边放松自己一边学会新知识,何乐不为呢?


No.1 金钱永不眠(Ⅱ那些博弈兴衰与变迁)

ISBN:9787521737622

印刷时间:2022年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香帅

法国经济学家雅克·胡耶夫曾说,“货币决定人类命运”。其实,很多社会现象背后都有“货币”的影子:谁能想到,秦朝的灭亡和始皇帝的货币统一之间存在微妙而密切的联系;谁能想到,过去半个多世纪的世界和平环境、高速增长其实应该追溯到1971年美元脱钩黄金这只蝴蝶扇动的翅膀;谁又能想到,中国互联网行业弯道超车的繁荣背后,土地财政和土地货币扮演了重要角色。国家兴衰、商业模式变迁、人际关系准则的变化,背后都有货币在强力驱动。货币,始终让人类社会“金钱永不眠”。香帅笔下,金融始终与时代紧密关联:“变形记:华尔街投行三百年简史”是行业和机构的博弈与兴衰;“东成与西就:金融的东西方大分流”“父辈写的散文诗;中国股份制改革简史”则展示了时代的变迁……在这本书里,你会读到金融帝国的起伏跌宕,也会读到金融巨擘掀起的惊涛骇浪,还会读到小小的支付手段带来的惊天变化,甚至能找到比戏剧更像戏剧的真实世界。理解现代金融,理解人类社会,应从理解金融的历史开始。回望历史,从中可以找到“必然”背后的一些蛛丝马迹。


No.2 活在当下(油价应对与生存之道)

ISBN:9787518348688

印刷时间:2022年3月

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
作者:王建良//赵林//薛庆

本书通过从油价、国家、公司和家庭四个维度展开,对全球石油天然气产业展开深度分析,解构低油价下的应对及生存之道。追溯国际油价的前世今生,结合北美页岩革命、OPEC+、能源转型,从周期性和结构性对新一轮油价波动进行解构。从资源诅咒、石油美元、地缘政治、绿色发展等角度切入,结合委内瑞拉、沙特、俄罗斯、德国等案例分析,剖析不同油价下对国家的影响。分别从国际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独立石油公司的角度,阐述不同类型公司应对低油价的举措,如何实现“求生”。


No.3 国家兴衰(大趋势前瞻版)

ISBN:9787504692566

印刷时间:2022年1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美)鲁奇尔·夏尔马
译者:鲍栋//刘寅龙

评判新兴市场荣枯经验法则、全球化视角读懂投资新形势、数字经济改革预示股市福音?未来产业风口的形成是否有迹可循?刺激政策真是应对通胀“高烧”的“速效药”?债务增速揭示一国经济发展拐点?在鲁奇尔·夏尔马看来,全球经济市场像是一片危险又充满机遇的热带丛林,要想在这里存活下去,就需要排除一切杂音和噪声,准确地识别出新兴市场国家即兴或将衰的信号,从周期性的投资疯狂与痛苦中抽离。夏尔马长达数十年游遍全球的经历,为他判断一国经济走向提供了实际依据,也降低了因市场随机性导致预测谬误的可能。他提出的10项规则跳出了传统经济学家的思维框架,以更接地气,但更独特的视角洞察未来5~10年的国际经济新形势。无论是想了解全球经济趋势,还是预判下一轮投资热潮,本书都能给你不一样的解答。


No.4 顾客为什么选你(从零业绩到销售冠军)

ISBN:9787554618059

印刷时间:2021年11月

出版社:古吴轩出版社

作者:(日)一户敏
译者:郑成博

总有人认为自己天生就不是干销售的料。这是不对的。业绩好的销售,绝不是天生的销售天才或撞大运。能持续被客户选中的销售,其拥有的优秀特质是可以通过努力获得的。本书作者向大家分享了20多年保险销售从业经历中的宝贵经验。从如何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如何挑选优秀的客户、帮助客户发现他们的真正需求、取得客户的信赖,到提升销售技巧应该做出的努力,书中给出了非常详尽的答案。


No.5 认知世界的经济学

ISBN:9787559465344

印刷时间:2021年12月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作者:珍大户

本书把经济学的主要原理用充满灵动的语言进行了提炼和梳理,并结合当今社会现实对这些原理进行了生动而又准确的诠释。大量的实例,使读者不仅能够迅速理解相关原理,还能通过举一反三直接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充分体现了学以致用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