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自然与心灵的交融

大自然是一本如何读也读不尽的知识之书。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笔下记录了他们对花草树木的挚爱、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关于自然的图书,跟着小编一起探索自然之美,聆听大自然的教诲。


No.1 在树上

ISBN:9787308211499

印刷时间:2021年8月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作者:(美)玛格丽特·罗曼

译者:林忆珊

树冠层是地球上物种最丰富的地方,因其难以摹爬:树冠层也被称作最后的生物学前沿,热带雨林树冠研究的开拓者、有着“树冠女王”(CanopyMeg)之称的树冠生态学家玛格丽特·罗曼称其为“第八大州”。尽管困难重重,但进入树冠层的方法从未停止过革新,从借助考验体力的单索技术到平稳的树冠步道,从浪漫又奢侈的树冠气筏到新贵工具起重机,我们一步步掀开了森林树冠层的神秘面纱。爬树真的很好玩,从那天起,我就再也没往回看……或是往下看了!


No.2 寻鲸记

ISBN:9787100202367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作者:(英)菲利普·霍尔

译者:傅临春

这不仅是一部寻访鲸类及其文化的博物书写,更通过审视鲸在人类世界、历史、艺术和文学中的多样角色,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理解人与生物关系的全新视角。一部捕鲸史某种意义上就是美国崛起的历史。作者沿着赫尔曼·梅尔维尔创作《白鲸记》的足迹,勾勒出从18世纪到两次世界大战前后人类商业捕鲸的血腥历史,透视了鲸与国际政治和世界时事的深刻关联。


No.3 岛上花园

ISBN:9787521733174

印刷时间:2021年10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美)西莉亚·莱顿·撒克斯特

译者:周文翰//唐泽慧

《岛上花园》是自然文学经典之作,是“岛屿诗人”西莉亚·莱顿·撒克斯特生前出版的最后一部作品。她耐心地讲述自己从春天到秋天如何种植花草、打理花园,如何将珍贵的花种引入小岛,如何在蛋壳中精心培育花苗,如何与让人烦恼又觉得可爱的鸟儿斗智斗勇,也记录了她在艰苦劳作后收获的丰盛心灵回报……她将自己一生对花草、飞鸟、海岛的深情挚爱,她独特的人生哲思与感悟,以及她高贵卓然的审美品位,汇聚在这部述说她如何带着极大的爱照顾、打理和守护岛上花园的作品中。笔触充满温情,沉静、素朴,是她“晚年的花朵,人生的绝唱”。西莉亚去世后,她的小花园在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但这部《岛上花园》却流传下来,而且一版再版。它和那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岛上花园,以及女作家塑造的人与花草、飞鸟结伴的美丽新世界,成为与她同时代的文学艺术名人以及后世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故乡”。1978年,肖尔斯海洋实验室的科学家招募园丁部分恢复了这座岛上花园,栽种的还是西莉亚当年的那些花木。西莉亚的小花园曾经是同时代许多画家、音乐家和诗人的“心灵花园”,是他们的心灵慰藉和灵感源泉。今天,西莉亚和她的岛上花园的传奇还在继续。


No.4 树语

ISBN:9787559458803

印刷时间:2021年7月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作者:(美)理查德·鲍尔斯

译者:陈磊

如果这颗星球上的树能说话,那它会告诉我们什么?一部人类与自然的史诗,如同《瓦尔登湖》遇见《百年孤独》,几个世纪,不同种族国家的人物命运如同一棵树,地下是家族传统的文化历史,地上是新世纪文明的枝杈,他们相遇,相识,共同为自然与生命而战。从布鲁克林乡间的栗子树,到东方中国的扶桑传说,从有语言障碍的科学家,到越战中跌入树中的美国飞行员,一个瘫痪的印度游戏开发程序员,一个怀疑人性的心理学家,一个拥有神秘遗物听过古老传说的工程师,一个曾死去的女大学生。九个不同国家、不同时代背景的毫无关联的故事,终于汇聚在一起。


No.5 我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ISBN:9787541161537

印刷时间:2021年11月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作者:(加)乔舒亚·巴克曼

译者:朱一凡

囤物成瘾的松鼠、迷之自信的大鹅、忘恩负义的山雀、暴脾气的乌鸦、“社恐”的猫头鹰……在独特的画风、精妙的对白下,它们齐齐化身“段子手”和“哲学家”,让人于捧腹大笑间,忍不住思索生活的真谛。跟随“怪咖”艺术家乔舒亚·巴克曼,走近神秘、温馨的城市角落,一起观察呆萌动物古怪又搞笑的日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