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伟大人生的拼图

伟大的人生拼图

站在巨人的肩上感悟世界

跟随智慧的人生完善自我

 群像与个体--90后文学论稿

ISBN:9787521222142

印刷时间:2023年5月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作者:徐威

《群像与个体——“90后文学”论稿》运用社会学、叙事学、代际批评等方法,对“90后”作家群体及作品进行了分析研究。本书既从宏观的角度论述了“90后”作家的群体特征、“90后文学”的发生,又细致地分析了“90后”作家群体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是目前国内第一本对“90后”作家作品进行研究的专著。

人生从来靠自己成全(张幼仪传)

ISBN:9787512698123

印刷时间:2023年4月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作者:汪晓寒

本书呈现了近代历史上的一位女性——张幼仪的人生历程。张幼仪1900年出生于今江苏省宝山区,1915年与徐志摩结婚,1922年与徐志摩离婚,1927年在东吴大学教授德文,1928年担任上海女子商业储蓄银行副总裁、云裳服装公司总经理,1954年与苏纪之医师结婚,一起生活十多年,1988年逝世于纽约。纵观张幼仪的人生,前半部分,她是传统的中国女子,以夫为天,唯唯诺诺,委曲求全;后半部分,她顽强地生存,并破茧成蝶,华丽转身,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完成了人生的完美逆袭.……张幼仪无疑是近代历史上一道平凡也绚丽的色彩。

王小波传

ISBN:9787530222782

印刷时间:2023年4月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房伟

本书以王小波的人生轨迹为记述主轴,追溯他的童年、少年时代,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一直写到重回北京再返校园,及之后留学海外的经历。中间夹忆不少王小波鲜为人知的成长秘辛,与师友交往中引人会心一笑的故事,当然也不会缺少王小波李银河的热切恋曲。经过浪漫的云南热风,革命时期惊世骇俗的爱情,唐传奇高蹈流走的狂想,王小波以反叛者的姿态追述着反抗者的故事。他低调的外表和不羁的文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本书为我们勾勒出一个特立独行而又敏感多思的“自由之士”形象。

女性的力量

 ISBN:9787556130979

印刷时间:2023年4月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刚果)德尼·穆奎格

译者:任爱红

鼓舞我一直做下去的,是女性展现的力量。

 ——德尼·穆奎格 

1999年,“奇迹医生”穆奎格创办潘齐医院。20多年来,他在这家医院救治了5万多名遭受性暴力的女性,她们中有在自己家人面前遭到强暴的,有被带入丛林中当作性奴隶的。她们的身心遭到极大的伤害,然后被孤立、被污名化,但她们仍凭着强大的韧性,在这个极端厌女的国度里顽强地活下去。在这本充满反思、令人震惊的作品中,穆奎格医生讲述了这些女性的故事。她们每个人都是一束光,刺穿了虚伪的男性气概的面具。同时,也正是这种女性的力量,支撑着他走过动荡不安的两次刚果战争时期,哪怕遭受6次暗杀,仍然坚持帮助这些女性。2018年,他和伊拉克雅兹迪族少女穆拉德一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们为反对将性暴力用作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武器所做的努力。

心有山海愿与岁月深爱

ISBN:9787572610028

印刷时间:2023年3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姚玉光

本书是“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人物传记。作者以扎实深厚的古典文学底蕴,严肃认真的创作姿态,在查阅大量文献典籍的基础上,以李清照幸福美满而坎坷多艰的人生为经线,用文学语言的生花妙笔,将李清照的一生如电影画卷般细腻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