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故事与叙述

向别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或者听别人给自己讲故事,都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和分享某种生存经验的一种手段。因此,无论是在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上,讲好一个故事都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技能。本期芸悦读为你推荐了5本书籍,手把手教你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01

何去何从

ISBN:9787100218092

印刷时间:2023年4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作者:张叉

本书是四川省比较文学研究基地项目“比较文学中外名人访谈录”研究成果。四川师范大学张叉教授对国内外十八位比较文学名家进行访谈,整理加工后结集成书。访谈围绕比较文学话题展开,深入国别文学、比较文学、国别文化、比较文化诸领域,兼论国际主义、流散文学、总体文学、世界文学、比较文学中国学派等当前热点话题。 

02

编剧的艺术

ISBN:9787533970321

印刷时间:2023年5月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作者:(匈)拉约什·埃格里

译者:陈磊

作为一本经典编剧理论书,本书首版于1942年,八十年来对好莱坞和百老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乃至享誉全球。怎样判断一个剧本好不好?埃格里创造性地明确了好剧本的三大条件:一个清晰的前提,具备三维度的角色,升级和有预示的冲突。这三条简明扼要,直击要害,经受住了行业实践的考验,备受一代代编剧和影视戏剧从业者的广泛推崇。

03

爆款故事力

ISBN:9787301338643

印刷时间:2023年5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编者:李海峰//曾瀛葶//吴嘉华

本书是一本给所有人讲故事的书,也是一本教所有人如何讲故事的书。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人生,都在一分一秒地创作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只不过,有的人擅长将其讲出来,看似人生精彩又独特,有些人则不擅长讲述,好似人生乏善可陈。本书从“找到”“讲出”“升华”入手,分别介绍获取故事灵感、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抓取“故事元素”、搭建自己的故事框架、打磨故事细节、在最适合的场合用最合适的情绪讲最合适的话、将听众融入故事、在故事之外讲故事、让故事拥有更长久的生命力的方法与技巧,帮助每个人都讲出引人入胜的故事。

04

故事造型师

ISBN:9787572609206

印刷时间:2023年4月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美)伦妮·布朗//戴夫·金

译者:郭在宁

拥有超过50年编辑经验的伦妮·布朗与长期独立编辑书稿的戴夫·金合作写下的《故事造型师》,经两版修订,畅销近30年。由他们两位打磨的图书,多次登上《纽约时报》图书畅销榜。在这个故事为王的时代,叙事,连同叙事技巧都十分关键。无论你是初出茅庐的写作者,还是已经能驾驭笔下人物的熟手,运用书中的简单技巧,借编辑之眼观看作品,便能在写作上得到新的体验与提升。在书中,你将遇到:什么时候细致展示,什么时候用描述一笔带过;如何写作内心独自;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该如何选择;如何编辑《了不起的盖茨比》等名作。

05

作为艺术家的批评家

ISBN:9787559667205

印刷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英)奥斯卡·王尔德

译者:张帆

《作为批评家的艺术家》是一部奥斯卡·王尔德的批判性对话和散文合集。它由四个部分的对话组成,包括谎言的衰落,作为艺术家的评论家和面具的真相;谎言的衰落:两位上层美学家的批判性对话;钢笔、铅笔和毒药:一篇关于托马斯·格里菲思·温赖特(1794-1847)英国艺术家和连环投毒者的散文;作为艺术家的评论家:以哲学对话的形式写的一篇关于艺术的文章。作为王尔德重要的一本文艺评论集,它包含了王尔德的主要美学陈述。本书集中体现了19世纪的英国文艺界比较关心的问题,也围绕文学和艺术的价值何在、艺术和生活孰高孰低等问题展开剧烈论争,以及一些经典文学艺术作品,其价值如何,作者亦做出了自己的评定。可以说是19世纪文学艺术与美学的一次集中思考与探索。在今天看来,依然不乏其批判性与尖锐。从戏剧评论、人物传记,到仿效柏拉图撰写对话录,王尔德以不同方式讨论了艺术和美的本质,提出“生活模仿艺术远胜于艺术模仿生活”的主张。书中机智且深刻的文字,也能让我们领略王尔德作为美学思想家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