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悦读 | 书香致远,逐梦前行

01  路遇见路


ISBN:9787530223024

印刷时间:2023年5月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裘山山

《路遇见路》是作家裘山山的全新短篇小说集,包括《航班延误》《主人不在家》《路遇见路》《一路平安》等共12篇,基本主题围绕“路上”“陌生人”“平常人”展开。人物或因为“航班延误”,不得不与陌生人有更多的相处和交流;或带着满腔心事和犹豫,遭遇出租车、飞机的颠簸以及陌生人的愤怒等情绪的困扰;或因为特殊情况,被迫要与相对陌生的人一起夜行,或者经历生死一线等,在这些文本中,旅途、在路上、陌生人的存在不断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制造障碍,同时也带来对自我和彼此的观察沉淀。作者专注于挖掘人性,呼唤人心的真诚交流与沟通,在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情节中,展现普通人的善良、宽容和相互理解,以及生命的尊严与人性的高贵。

02 书生行

ISBN:9787020179213

印刷时间:2023年4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聂震宁

上世纪中期,青年教师秦子岩为了爱人舒甄好回到家乡的大山里,一起从事中学教育。小说讲述在特殊年代的狂飙中,这对夫妇和一群毕业于一流高校的教师坚守爱的理念,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教学实验。这转瞬即逝的一段岁月却成就了沂山一中的高光时刻,长久铭刻在学子们的记忆深处。《书生行》是用人类历史上的精神之光照亮现实的写作。是一部中国的《教育诗》,凸显了“人”的主题和教育的本质,热烈、真挚,深具启蒙精神和理想情怀。是青春的歌咏,“书生”长行,以献身的激情奔赴生命的前路;青葱岁月,以无悔的实践踏上社会的疆场。是深沉的思辨,从而让理性穿透了历史,那些极其细致生动的描写为我们昭示了真善美的永恒价值。

03 蔡澜谈爱情

ISBN:9787559666727

印刷时间:2023年4月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蔡澜

爱,到底是什么?年轻时,至纯至真,但总是缺乏勇气;青年时,面对花花世界,很容易错失真爱;中年时,事业陷入困顿境遇,又迎来感情倦怠期;耄耋之年,生死别离的人生难题又接踵而至……爱是伴随人一生的困惑,爱与被爱,是需要学习的一种能力,学习爱情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懂女人心的情场闺蜜蔡澜献给年轻人的爱情课。愿你不安的世界里,爱得自在,活得潇洒。

04 等你同行

ISBN:9787550048157

印刷时间:2023年1月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作者:徐敏

本书稿为个人诗歌作品集。本书稿收集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诗歌,蕴涵着作者一生的追求、理想和人生观。语言朴实,但从平实无华的叙述中,却透露出许多深刻的人生哲理。作品无论是咏物、忆旧,还是叙事、写景,均表现出作者观察事物、认识世事的独特眼光和深刻思想,抒发了作者的真情实感,给人以深刻启迪。

05 乐事

ISBN:9787537866798

印刷时间:2023年5月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作者:郑在欢

我常常想,十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还是一个人吗?在我的感觉里,我不是那个少年,我无权干涉他的想法和意愿,我能做的只是帮他把当时的东西整理出来。谢谢十年前的我,留下了这么一部幼稚到酷的作品。现在我是很难写出这么勇敢的东西了:无知者无畏,杂糅各种风格,叙事大胆随意,敢抒情也敢犯傻。我没有资格摧毁那个少年的心血之作。并不是什么初心不改之类冠冕堂皇的话,仅仅是对过往岁月的一份尊重与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