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系列活动“一笔一画 亘古亘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5 | 发布人:文化建设部 | 点击量:1588

世界读书日,读书读世界。421日,恰逢第27届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和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一笔一画 亘古亘今”活动在全校师生的踊跃参与下如期开展。

 

 

 

 

 

图书馆风华广场前,同学们正沉浸在一场穿越古今,知史鉴来的“书法+绘画”活动中。“妙笔生花”书法体验遴选了众多师生的优秀书法作品,有的如群鸿戏海,舞鹤游天,亦有怀素如壮士拨剑,神采动人。各有其风采,观之令人喟叹。不少同学在欣赏优秀作品之后,纷纷上前体验,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书写青春感悟。“画说两会”手绘体验现场展示了众多以“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正风反腐”等为主题的师生作品,同时邀请同学们以简约卡通的形式描绘出自己所学习到的两会知识,寓教于乐,引导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两会的相关内容。现场师生纷纷畅言“在学习两会的过程中,一条条政策的落地与实施,在每一位公民心里开花结果,同时也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各项乡村振兴支持政策托举起农村农民的信心。祖国大地粮食丰收,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的景象就在明天。这是两会体现的,也是两会告诉我的”……

“人民会堂春满园 两会代表聚欢颜”、“万众齐心再发力 献礼廿大迎百年”……从隶书、小篆到行书,每一笔都饱含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养老有保障 三孩有支持”、“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从速写、漫画到涂鸦,每一副都承载着对社会和人民的无限祝福。浙江财经大学的学子们在春日的书香校园里用一“笔”一“画”抒写着从古至今的家国情怀。

 

与此同时,在图书馆六楼,另一场发人深省的阅读活动也在热烈进行中。校园经典阅读品牌“书香伴学”栏目邀请经济学院邵慰教授带领全校师生畅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现场气氛活跃。邵老师开宗明义地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变局”的理解以及深处大变局之下作为渺小个体的我们应当如何认清时局、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并努力在洪流中保持定力。同学们也分别从中国所处的国际形势、疫情下的中国发展,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对疫情的攻坚克难等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深刻认识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每一个个体都不是局外人,唯有认清时代潮流大势才能在滚滚浪潮到来之前锚定我们的航向。

据悉,以上活动均属浙江财经大学第十七届(2022)读书节系列活动。该校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至今已连续举办17届读书节活动。本届读书节以“明灯引航 畅游书海”为主题,精心设计了“依史诵章”“应时泛新”“踏游书斋”“人文蔚起”四个篇章,号召同学们读党史、讲团史、明校史,人人依史诵章;讲微课、说两会、论中外,句句应时泛新;品经典、共阅读、传温暖、话感悟,携手踏游书斋;同观影、抒诗意、勤研学、扬文化,助力人文蔚起。通过以上四个篇章,融合书展、竞赛、精读、视频、演讲、讲座、影视赏析等多种读书活动,织密校园“书香网”,鼓励引导师生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涵养师生气质,浓郁校园书香氛围。